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白杰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11月,全球第一条专门用于清洁能源外送的特高压输电线路——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在青海、河南两省同时开工。源自青海的清洁能源,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接入中原电网。

  今年夏天,青海至河南特高压输电工程即将建成投运。电力紧缺的河南,与清洁能源供给充足的青海,将通过全长1587公里的特高压输电线路“牵手”成功。青藏高原的这个冬天,一座座正在建设中的铁塔,串连起强劲的温暖与动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在新春的建设工地上》今天推出:《青藏高原与中原大地跨越千里的“牵手”》。

  陈志强:我最喜欢的就是和兄弟们一起干活,开开心心的,感觉我兄弟挺多的。

  刘德军:最喜欢的就是跑到现场研究,不会的自己研究,问老师傅,问一些技术人员。

  吴建平:最喜欢这个地方,每天早上,太阳升起第一缕阳光,照射在龙羊峡库区上的时候,景色非常优美。

  现代豫剧《李双双》选段中有这样一段唱词“社里要把电线架,架了高压,架低压,低压电杆两丈二,高压电杆两丈八”。如今,一条连接青藏高原和中原大地、输电能力远远超过两丈八高压电杆的电力动脉——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即将贯通。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青海至河南特高压输电工程N448号铁塔,海拔3800米。

  塔上的积雪刚刚融化,李友兵就和工友们赶到施工现场,系好安全带,爬上N448号铁塔,完成最后一部分的安装。为了保证进度,青海至河南特高压工程冬季继续施工。每次上塔,李友兵至少要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塔上呆三、四个小时。

  记者:下雪的时候,在上面是个什么情况?

  李友兵:风吹的呼呼的,人都直接受不了。不管怎么样,我们要坚持下去把这个活干了。

  李友兵所在的塔顶距离地面超过60米。这座塔,距离李友兵的老家四川广安1350公里。李友兵说:“早一点干完早一点回家,但是想回家,我们也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疏忽安全肯定是不行的,慢一点无所谓。”

  43岁的李友兵已经参加过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玉树联网等大型电力工程的建设。从33岁到43岁,他最好的年华都在青藏高原上度过。

  青海至河南特高压输电工程,西起青海省海南换流站,途经青、甘、陕、豫四省,向东止于河南省驻马店换流站,线路全长1587公里,其中,青海段线路长231.173公里。

  由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青2标段,一共有284座铁塔,是整个线路中平均海拔最高、条件最为艰苦的地区。李友兵能坚持下来,得益于他丰富的高原工作经验。

  记者:像咱们这边在高原地区建塔觉得最大的挑战,或者说最难的是什么?

  李友兵:就是缺氧。说老实话,在1000多米的海拔,一下子跑到3000多米,有很多人直接就干不了,而且一来的时候感觉到头疼的不行,就高原反应那种。

  除了高海拔,李友兵和同事们面临的挑战还有高空作业。每次上塔,他们都要打上两道保险。李友兵说:“上高空的时候安全带一保(险)二保(险)必须要打。像天气这么冷,如果手都冻僵了,有冰的时候一下拿滑了,最少一个保险给他包起来,一保(险)不行,二保(险)还要拉着的,就受一下惊吓,不会出什么事故。”

  海拔3800米,空气含氧量大约只有平原的一半。需要吸氧的除了人,还有机器。

  寒冷缺氧的冬季,大型机械启动困难,电力工人们干脆把氧气管塞到了发动机的进气口。张彦斌说:“我们是处于高海拔地区,机械也会缺氧,在牵张机启动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些吸氧的方式,能助燃,辅助机械的启动。另外气温太低,-20或者-30的柴油会结蜡,我们采取加阻凝剂方式,防止柴油结蜡。”

  张彦斌,青2标段总工程师。21年的高原经历,他早已摸透了这些铁打的“工友”们的脾气。即便机械能够顺利启动,效率也只有平原的80%。张彦斌说:“机械降效就是说高海拔地区可能它和人一样,运转的时候强度可能达不到100%,产生一些高原反应,一般我们按照20%来计算机械降效。”

  高原、高塔,青海至河南特高压工程技术要求高,环保要求也高,施工难度非常大。过去的一年里,张彦斌很少回200多公里外的家。春节这几天,山上的工地停工休息,他还要在施工现场留守。张彦斌说:“现在孩子大了,都上高中了,有些也没办法。忠孝不能两全,工作得干,家还得照顾。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能只能去参加孩子家长会,平常也照顾不上,没办法,送电工都是这样。”

  参加工作刚一年多的杜淼选择和张彦斌一起留在工地过年。杜淼说:“我已经跟我妈沟通过了,我说今年过年我可能回不去,她说那你就在那边好好和你的同事一块儿过个年。”

  从施工现场巡查结束回到驻地,杜淼和同事在手机上反复听一首名叫《高原铁军》的歌。这是青海至河南特高压工程开工后,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一群年轻人自己创作的歌曲。项目部的春节联欢会上,他们准备表演这个节目。杜淼说:“过年先保证整个现场的安全,在保证这个的前提下,搞一些联欢活动,一起吃个年夜饭,比较热闹。”

  项目部的驻地外,青2标段项目副经理董勇正张罗着贴春联、挂灯笼。指挥惯了成吨的钢铁在高空中精准对接,电力人对贴春联的精度同样不含糊。

  几天之后,1350公里外的李友兵还将回到这里。张彦斌和杜淼他们正忙着整理过去一年的记录,研究后期施工中可能遇到的新问题。

  再过5个多月,世界首条纯净清洁能源供电的特高压线路就要投入使用,青藏高原的清洁可再生电力,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原大地。

  马福奎:新愿望就是争取把这个工程顺利地干完,下个工地想去外地换个环境。

  杜淼:我的新年愿望就是找一个女朋友。

  李友兵:我们希望大家平平安安的,一年平安来,平安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