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湖北台记者杨晓 刘成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年1月24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80例。全省新增死亡15例。昨天(24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通报称,当前正值疾病高发期,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入第二波流行的上升期,三期叠加,导致现在门诊的发热病人急剧增加。

  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柳东如介绍,湖北省政府启动应急响应后,围绕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和早治疗,省卫健委组织全系统专家力量,调集药品器械,开展预检分诊,病例筛查、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分析和报告、病人隔离救治和密切接触者的跟踪医学观察。针对当前群众反映的发热病人就诊难问题,柳东如回应:“之所以有大量的发热病人在门诊就诊,专家认为,当前正值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入第二波流行的上升期,三期叠加,所以现在的发热病人急剧增加。再加上少数患者受不实信息影响,恐慌性就医,导致目前发热门诊病人就诊难。”

  如何解决发热病人就诊难问题?柳东如说,目前湖北省54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所有乡镇卫生院都设置了发热门诊,其它医疗机构设置了预检分诊点和发热诊室。“其中武汉市有61家医疗机构有发热门诊,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发热诊室,可以开展发热病人的筛查和鉴别诊断。各医疗机构在接诊发热病人后,对能明确判定发热原因者,就地治疗,在不能明确发热原因的情况下,方需转诊到具备确诊条件的医院作进一步的鉴别诊断。”柳东如表示。

  柳东如介绍,湖北省接下来还将从三个方面来缓解发热病人就诊难问题。“一是我们加大了技术培训力度,加强了基层发热诊室和发热门诊的技术力量,确保各地在预检分诊过程中提高鉴别诊断的水平,凡是能明确诊断的发热病人就地就诊。二是加大了医疗机构实验室检测的覆盖面,要求凡是具备PCR检测条件的医院都进行病例的病原学检测,并根据病原学检测的结果进行病例的确诊,这样就减少了病人的流动,提高了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和早治疗的效力。三是武汉市目前已确立15家定点医院,接诊各医疗机构转诊的危、重症不明原因发热患者,确保危、重症病例尽早收治。同时,我们呼吁,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按正常的就医习惯,就近就地就诊。同时,对一些不实的视频信息要进行鉴别,不要受不实信息的影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目前湖北省各地不同程度出现了防疫物资短缺现象,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邓小川说,省药监局已对省内口罩、人体测温仪、抗病毒药品的生产企业和批发企业开展走访,督促企业落实保证药械质量安全、保障药械供应的主体责任。

  1月24日下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7号通告,武汉将全员排查发热病人,分类安排发热病人就医。将由全市各社区负责,全面排查所服务辖区发热病人,并送社区医疗中心对病情进行筛选、分类。对于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的病人,各区统一安排车辆送达指定发热门诊就诊,指定发热门诊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病人;对于不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的病人,由各社区落实在家居家观察,社区负责做好市民居家观察服务工作。对已确定或高度疑似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由市卫健委负责,安排车辆送至指定治疗点治疗;疑似的发热病人,留在发热门诊留滞观察;发热情况较轻,还不能确定为疑似的病人,由各区负责接回指定地点隔离观察;确定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由各区负责送回家中居家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