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1月25日消息(记者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5日)是正月初一,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回望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记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春节特别报道《新春回眸》,今天(25日)推出第二篇《文秀书记的牵挂》。

  1月8日,广西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通车,结束了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乐业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乐百高速新化收费站下高速,向北行驶20分钟,就到了百坭村。一进村,记者就遇到了村支书周昌战,他正要给前来选购砂糖橘的果商引路,两位其实是旧相识。

  春节前,百坭村种的砂糖橘大丰收,全村2000多亩砂糖橘,预计产量200多万斤,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果商上门采购。频繁往返果园和村头、带着果商选购砂糖橘是周昌战这段日子的主要工作。“群众的果能销出去才能够有收入,没销出去之前,挂在树上只能是果。我们在中间主要是帮农户把果给销出去。”周昌战说。

  去年6月17日凌晨,扶贫干部黄文秀在冒雨开车走山路返回她工作的百坭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因公牺牲。去年底,黄文秀生前一直挂念的“产业路”通车,这条22公里长的乡村公路串起了散落在山间的11个自然屯和村里的大部分果园。现在,每天有几万斤砂糖橘通过这条路运出百坭村。

  周昌战说:“之前我们的果不好卖就是因为运出去很难,之前一下雨这个路就走不了了。晴天的时候路没有那么平,像现在装果在箱里,路上摇来摇去就摇烂了,砂糖橘不像其他果那样可以挤压,比较软。”

  百坭村的气候适合种植水果,前些年,村民大面积种植砂糖橘,但种植技术不高,果园产量低、品质差,再加上交通条件的制约,收益并不乐观,果园疏于管理。2018年,在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的黄文秀响应号召来到百坭村担任驻村书记。周昌战说,黄文秀入村后挨家挨户走访了一个月,决定让百坭村重拾砂糖橘产业。“我们村里的脱贫肯定离不开产业,她看到种了那么多砂糖橘但是没有管护好,说把砂糖橘管护好,就是解决群众收入的一个突破口。”

  为了让村民无后顾之忧,黄文秀向县里寻求道路硬化方面的支持,又把农技人员请到果园手把手教农户管护果子。

  周昌战告诉记者:“砂糖橘对管护技术要求比较高,有很多季节性的护理,什么季节防治病虫害,什么季节施肥。她是第一书记,是一个小姑娘,她自己不懂,但她知道县里面有这些部门,她就主动去找这些部门,找技术人员下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除了提高种植技术,黄文秀还在百坭村挖掘致富带头人。村民班统茂原本是贫困户,2017年,因为管护得当,家里的橘园产了近两万斤砂糖橘,这在当时几乎是整个百坭村的产量,班统茂因此脱了贫。为了说服班统茂当致富带头人,黄文秀多次去他家里。班统茂家所在的那用屯地处偏远,走到村小卖部都要个把小时。

  “我本人也是贫困户,2017年才脱了贫。然后她来了,让我当致富带头人,我最担心的还是‘带跑’大家,自己没有技术,又是个贫困户。文秀书记来了两三次,我都不愿意,但是她两三天就跑一趟,她开车还不敢走我们这个山路,我就觉得她跑这个山路很不容易,真的是被她感动了。”班统茂说。

  当上致富带头人后,班统茂帮村民消化吸收技术人员传授的种植管护技术,今年砂糖橘的产量高,也不愁卖。班统茂告诉记者:“每天都有果商来买,现在果成熟了,我们天天剪天天卖。2018年我们收了50万斤,单株产量多的接近400斤。今年的产量也很好,我们现在已经卖了一半。”

  漫山的橘园里累累的砂糖橘挂满枝头。班统茂说,看着这漫山的橘园,总会想起文秀书记给他的鼓励。“刚开始我们对外面的信息都不懂,我们担心大投入进去,万一卖不出去,就亏本了。她就说,‘只要你们有信心,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但是这一天她等不及了,她这一走,每一年看到大家卖果子的时候就会更加想念她。”

  2019年,黄文秀的继任者,百坭村现任驻村书记杨杰兴带领大家在村民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秀起福地电商平台,名字中的“秀”字就是为了纪念黄文秀。

  在黄文秀担任百坭村驻村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当地的贫困发生率从22%下降到2.7%,在杨杰兴接手驻村书记的半年里,又有6户脱了贫。两任驻村书记和全村老百姓一起使劲,2019年,百坭村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9210元。今年,百坭村最后9户贫困户也将脱贫。

  杨杰兴说:“来百坭村这半年,我觉得自己更像个电商,每天一睁眼,就背着一百万斤砂糖橘的销售任务,在网上帮着推销砂糖橘,每天都像在战斗一样。我也希望能在百坭村扎根下去,让老百姓的日子像甘蔗出土节节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