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4日消息(记者肖源 左艾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4日)是农历年的最后一天——除夕,是合家团聚的日子,猪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回望这一年,您有哪些收获,哪些感动,可以和亲朋好友一起聊聊。

  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记忆。对于70岁的共和国来说,这一年有太多值得浓墨重彩的人和事。今天(24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春节特别报道《新春回眸》,那些鼓舞我们笃定前行的人,他们的2019年有哪些值得铭记的瞬间,新的一年,又有什么特别的愿望?今天推出第一篇《张富清:勋章深藏武陵山》。

  2019年12月26日,地处武陵山区的湖北省来凤县,终于有火车经过。这对于在来凤待了65年的张富清来说,可真是个好消息。他说:“现在来凤有很大变化,比我原来到来凤的时候好得多了。”

  2019年,张富清两次来到北京,一次是7月26日,参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表彰大会,一次是9月29日,参加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

  “这勋章是党组织和总书记的关心,也是人民的关心,人民的名誉给了我。这些荣誉应该属于烈士们,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对党对人民有很大的功劳,是烈士们的性命换来的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发展。”

  回家后,张富清把国家勋章包好,放到那个谁都不许动、谁都不许看的老皮箱里。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张富清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看着英姿勃发的后生们,张富清说,这是他有生以来最高兴的时候。“过去穷得没有这些武器,连个普通的步枪都没有,都是打仗中间夺敌人的枪支弹药。这一次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了我们部队的强大,比过去不知道提高了多少倍。”

  国家有国家的变化,县城有县城的发展。

  山连着山、川接着川,武陵山东北部有一片难得的相对平整开阔的土地,来凤县城就扎在这里。从盘山公路往下看,春节前的县城,一片繁华与祥和。2019年4月,来凤县退出贫困县。1955年,张富清还在文化速成学校学习,他向组织申请要到来凤,那时,这里是条件最艰苦的地方。

  张富清回忆:“转业之前,学校就跟我们讲了一下,湖北的来凤是最穷最困难的地方,不通水、不通路,电也不通,比较困难。那时候号召党员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在来凤,张富清辗转五个工作单位,在海拔上千米的高山里开山修路,在险峻的峡谷里为抗旱徒步找水,还为盘活贷款在煤矿里蹲点,1984年12月,他才从县建设银行副行长任上离休。

  到来凤之前,张富清是一名军人,当过兵、打过仗、受过伤。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赫赫战功,张富清从不对人提起。要不是2018年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连老伴孙玉兰都不知道,张富清收起来的那些“牌牌”,有那么宝贵。“我只知道他打过仗,有那么一些牌牌,得的奖章,到底能起什么作用,我不知道。他也不说,问他,他说找不到了,咱也不懂。”孙玉兰说。

  张富清曾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的战士。战场上,面对敌人,如狼似虎地往前冲;和平年代,面对荣誉,拼了命地往后退。老伴孙玉兰说,国家精简人员的时候,张富清动员妻子先下岗;在特殊的年代,张富清动员大儿子下乡参加劳动。“照顾子女?你看他照顾吗?我们在卯洞的时候,1975年还是1976年,大儿子要毕业了,本来上面有一个招生的指标,他也够条件,表都填了,他(张富清)不准去,把他(大儿子)下放去劳动。”

  子孙后代谁也别想沾张富清的光,但说起后辈的事情,听得出张富清打心眼里的“骄傲”。“对我家里的子女都讲,你们有本事,就读书。书读完了,你们考得起就工作,考不起就下农村,我也不会给你们找工作。我的子女们也把我这句话记住了,我家里这些子孙后代没有一个沾我的光。没有一个到我工作过的地方去上班,没有一个让我给他们找事情。”张富清说。

  结婚六十五年,两口子也吵架,但在这种事情上,孙玉兰从来没有埋怨过老伴。就像当年一封信,就足以让她跟定了张富清,从老家陕西洋县双庙村一直跟到了来凤。“他转业了之后决定到来凤工作,就给我写信回去,问我出不出来,喊我出来玩,这一出来就不得回去了。”孙玉兰说。

  如今,张富清和老伴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建成的建行宿舍楼里,一切照旧。斑驳的墙面、磨圆的桌角、磨得乌亮的竹椅、些许坑洼的水磨石地面……房间里的所有陈设,还是几十年前的模样。

  从两个人,到四世同堂18口。每到春节,张富清和老伴都给后辈们准备压岁钱,从两儿两女,到三个重孙,人人有份。在后辈们眼里,过去的这一年,跟往年并没有什么不同,96岁的老先生,也还是那个乐乐呵呵的父亲、爷爷或者太爷爷。

  1960年,母亲过世,张富清的工作正在较劲的时候,没能回老家陕西洋县。再回故乡,张富清已经离休。采访快结束时,坐在沙发上的张富清,像是对在场的年轻人说,也像是喃喃自语:“马上要过年了,有时间要回家看一下的,一般老年人,他们不想儿女给他给好多钱,他们主要是想看看人,要见见人。有时间还是回去看一下。”

  上次带着一家老小回老家,还是1993年。那时候,路上得花两三天。如今,动车开进来凤县,两小时到重庆,转高铁,4小时就到洋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