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0日)下午,宁波市象山县茅洋乡白岩下村的388户村民每户都收到了一个大红包,这是来自村里众筹建设的玻璃栈道和山体滑道两个旅游项目的分红。

白岩下村分红大会在仙岩景区门口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杜金明 摄)

  中午12点半,距离分钱还有半个小时,白岩下村仙岩风景区大门口前的小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大批村民。他们的眼睛都盯着十几米开外的一张披着大红绸子的长条桌,上面一沓一沓的百元大钞摞了好几层高,足足有300多万元。

一沓一沓的百元大钞摞起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杜金明 摄)

  下午1点,分红大会正式开始。桌子上的点钞机飞快地运转,今年每户能拿到8000元的分红。每个被点到名的村民都兴冲冲地跑上来,拿到钱后还不忘转过身把手举得高高的,向父老乡亲们展示着“收成”。

被叫到名字的村民逐一领取分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杜金明 摄)

领到分红的村民展示着“收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杜金明 摄)

  陈志琴大姐家是最早一批入股的,听说今天分红,她很早就过来了。

  陈志琴:8000块钱。

  记者:准备怎么用?

  陈志琴:拿这个钱买点年货,给自己添点新衣服。

村民登记领分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杜金明 摄)

  要说这分红的由来,还要回到2018年。那一年,茅洋乡白岩下村开始筹建玻璃栈道旅游项目,为了让全体村民都有参与的机会,村委会采取了众筹模式,当时有200多户村民入股,每户出资8000元。当年6月项目正式对外开放后就来了个开门红,当年就收回了投资,每位入股的村民都拿到了12000元的分红。2019年,在原有玻璃栈道的基础上,村里又开始扩股建造了山体滑道,这一次,之前那些不太看好这个项目的村民都放下了顾虑。胡友才就是其中之一。

  在等待分红的人群中,41岁的胡友才因为抱着孩子,格外引人注意。当年还在做甘蔗批发生意的他压根就没有关注入股的事,后来看到其他村民都分到了钱,他再想投的时候,孩子却突发疾病。“到了年底他们分红了,我才感觉,我为什么不投呢?我投不起钱,为了给儿子看病,我把自己的车都抵押了。”胡友才说。

  眼看就要再次错过机会,这时村干部向他伸出了援手。

  胡友才说:“他们说,‘友才,你今年再不投就没机会投了。’我说,‘我拿不出钱,我真的连奶粉钱都拿不出。’后来没办法,我们村主任和村书记说,‘你去投,我们来出钱,先帮你垫上。’于是他们两个人帮我垫了钱。今年分红了,可以把欠他们的钱还清了,明年就能自己拿到分红了。我感觉很高兴,很满足。”

  村里的老书记韩岳林现在是白岩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为了让每位村民都能享受到绿水青山的“红利”,第一次项目众筹的时候他就做了不少村民的思想工作。“一开始他们都不想入股,担心搞不好,没有收入。后来看到人家分了1万多块钱,现在每家每户都入股了。”韩岳林说。

  这两年,景区的收入相当可观。2019年村里来了45万名游客,景区仅门票就卖了590多万元。白岩下村由三个自然村构成,发展资源“低小散”,股权众筹以后,三个自然村资源互补形成合力,各自“小算盘”变成全村“一盘棋”。卫生有人管了,游客有人招呼了,闲置土地有人愿意被征用了,村民们正在描绘着一起奔小康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