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东1月21日消息(记者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新庄村,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新庄村原来是“两面荒山一片天,太阳出来晒死人”的地方。村支书李连和自筹资金2000多万元,绿化新庄村东西两面荒山3000多亩,种植树苗几十万颗,昔日光秃秃的大山披上了绿装,新庄村变成了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小树苗引来了大产业,李连和带领新庄村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卯寨景区,从一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进一步拓展到相邻三个村共同发展。如今,新庄村户户安其居,人人乐其业,村民收入翻倍,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今天(21日)推出:《新庄村唱起新民谣》。

卯寨景区(央广网发 卯寨景区供图)

  山下小桥流水,山上满目苍翠,青砖白瓦的民居在雾气中显得朦胧迷离,位于青藏高原上的新庄村更像“高原小江南”,但在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

  “一溜儿天,两溜儿山,一条沟沟九道湾,高楞趄坡水不站,老天爷开眼才能吃上个饭……”李连和今年61岁,是新庄村的党支部书记,这首民谣,他再熟悉不过。为了能吃饱饭,李连和20岁远离家乡,55岁“衣锦还乡”,在外漂泊了整整35年。

  李连和:我回家的时候,我们村上破烂得看不了,我就说我要从山上开始绿化,把山先绿起来,再把环境做起来,再把人引进来,再把地方的经济发展起来。肩背上的担子特别重,重的原因是我们这个穷山沟什么都没有。

  记者:当时您开始种树的时候,是怎么说服家里人的?

  李连和:我们青海有一句话,“老子有福老子享受,何必给儿孙置马牛。”我栽树他们不同意,包括我朋友们看见都觉得心酸。几百年的荒山,世世代代没栽了,你把这个树栽上是笑话。

  李连和要让笑话变神话。2014年开始,他先后自筹资金2000多万元,让黄土高坡彻底改变了模样。2017年,他嫁接当地旅游扶贫资金,又把山区变成了卯寨景区。

  “这是一个中心广场,这里修了一个网红水上乐园,把水放满人就在这里跑动,爬过去,吊过去,走过去,跑过去。政府投资修的停车场、游客中心,框架起来了,过完年赶在五一全部修完。那是卯寨花田,前面是水滑道,这是村上修的采摘园和花卉基地。”采摘园里,32岁的李积良带着四五名工人管理着四个采摘大棚。去年6月,李积良回到家乡,从头学习种植技术,现在已经能独当一面。

卯寨花田(央广网发 卯寨景区供图)

  李积良说:“去年李书记给我打电话,说家乡建设好了,缺少年轻血液,没必要去外面打工。这样一来家也照顾上了,钱也挣上了。李书记今年60多岁了,一天跑到黑,我们看在眼里,他这么大岁数还努力拼搏发展家乡,作为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加把劲。同时有个方向,看李书记咋干,先学,哪天他老了,干不动了,年轻人上。”

草莓采摘大棚里硕果累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刘泽耕 摄)

  孟福云则是放弃了30万元的年薪,回到村里帮助农户种草莓。

  记者:这个群里面这么多人,104个人。

  孟福云:对,每天都有加入的,都是来摘过的。这个(群)建了也就20天左右,后面我朋友跟我说,乐都那边朋友圈全发的你们卯寨的草莓。到上个周末,最多的一天卖了2300元。

  记者:这个收入还是挺可观的。

  孟福云:对,一天2000多元的话,你想打工的话得干几天。卯寨这个地方挺另类的。

  孟福云说的卯寨,就是民谣里唱的那“一条沟沟”,新庄、扎门、老庄三个村的祖祖辈辈在这条沟里靠天吃饭。2017年4月,随着卯寨景区开门迎客,脱贫按下了快进键。

李沅业夫妇经营的农家乐(央广网发 李沅业供图)

  去年5月,李沅业夫妇开起了农家乐,让他们没想到的是,除了游客,村里人的消费也在升级。今年正月初三到初六,每天的酒席订单都超过了40桌,就连原来的停车场也不得不改建成了现在的小舞台。

  赵春秀:要是不扩建这个,就没办法发展,如果没有这个台子,体验不到这种感觉。

  记者:收入怎么样?

  李沅业:收入可以,原来最早出去打工,一个月3000多元。

  记者:现在平均一天大概多少?

  李沅业:好的时候9000多块钱,礼拜六礼拜天要是提前不预定,中午晚上吃不上饭。

  赵春秀:一般都说这饭菜质量好,味道好,他们都说有空余时间带客人来这吃饭。人多的时候累,但是心里美美的,客人来我也觉得有个奔头,有个赚头。

  记者:想过卯寨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吗?

  李沅业:想都想不到。

  赵春秀:不可能,我那时候想怎么把我孩子供出来,能念个书,啥时候都把路修平,这个想法已经实现。李书记的眼光比一般人看得远,以前我们村庄封闭式的,现在几乎青海省都知道我们卯寨,卯寨很火的。

  当年的李沅业和村民们确实没想到有一天能在家门口解决就业、脱贫致富,没想到李连和自费带着村里的年轻人到陕西、甘肃等地学习考察。而正是这一次次的学习、动员、培训,让村里人转变了观念、学会了技能、铆足了干劲,实现了梦想。赵春秀说:“当时我看到火热的一片,那个心情实在是特别激动,我就像是有使不完的劲,什么都想干,后来他回来以后,在村上宣传,搞旅游,农家乐、民俗宾馆,我就把我原来的家房屋都拆了,重新盖,要不没有整体的规划,不能实现。”

  在李连和的带领下,扎门村2016年摘帽,新庄村和老庄村2017年脱贫,去年,新庄村人均年收入从9000多元增加到12000多元,村里还举办了第一次集体分红大会,每人分红500元,每户还有10斤肉和1000元的天然气补助。2019年卯寨景区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旅游收入800万元,卯寨景区3村26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后持续增收。但李连和和乡亲们并未就此止步,而是续写起卯寨的“新民谣”。

从山上俯瞰新庄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刘泽耕 摄)

  腊月十七,李连和召集起村里的年轻干部整装待发,他们第二天要到华东地区考察学习乡村旅游的先进做法,和以往一样,所有的开销都由他个人承担,这是李连和给乡亲们备下的年货。李连和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让我们做起事来,不用担心,胆子要大,我们步子迈宽点。我要把这地方持续发展,并不是现在脱贫摘帽了,再过五六年咋办,要完全彻底脱贫摘帽,就要把他们的心、脑子打开,带动他们再干啥。我们仅仅是小小的村上书记,脱贫攻坚我们一定坚持完善。”

  又是忙碌的一天,又是华灯初上,李连和带着年轻人走出会议室,村里的大红灯笼目送着他们走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