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20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地方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湖北省等有关地方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昨天(20日)傍晚接受媒体采访。目前疫情形势如何?未来发展趋势怎样?随着春运的来临是否有疫情扩大的风险?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表示:从目前疫情的地理分布、感染人群来看,跟武汉海鲜市场关系很密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呈现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在全国四五个省市,还有两个外国地区都发现有感染的情况,但是95%以上都跟武汉有关系,去过武汉,或者从武汉来;第二个特点是,已经证实了有人传人的情况,是在两个地方,一个在广东,一个在武汉;第三个特点是,已经证实了有医务人员的感染。”钟南山说。

  钟南山院士表示,初步经过流行病学分析,通过野生动物传染给人有比较大的可能。当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武汉减少输出也是重要的一方面,武汉会有很严格的筛查检测措施,特别是体温检测,体温高的人不建议离开武汉。到目前为止,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但正在进行动物的研究观察,同时对一些候选的中药进行观察。

  钟南山表示:“春节期间,我们估计得病的人数还会增加。要防止它的传播,因为在传播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超级传播者,假如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给予预防、隔离、观察,那么超级传播者产生的几率就会降低。我们花了2周时间就定位在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我不相信它会产生像17年前非典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武汉市目前进入了社区传播的早期。100多例病例相对武汉1000多万人口来讲是很小的数字,但需要高度警惕。现在采取措施,完全是可以逆转的。“我们认为人们普遍没有感染现在的这个病毒性传染病,现在还没有发现年轻人、儿童、学生有感染的,说明还没感染到这。另外老年人有感染,这是一个重点,特别是慢性病患者。从专家的角度来讲,春节人口流动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人群因素方面,建议现在人们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在武汉的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曾光说。

  2020年1月8日,初步确认了新型冠状病毒为此次疫情的病原。随即,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印发病例诊疗、防控方案(涵盖监测、流调、密切接触者管理、实验室检测等内容),在全国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要求各地加强检测,全力救治患者,及时发布确诊病例及疫情防控信息。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实验室主任李兰娟表示:对疫情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的机制是中国的优势。“武汉要把疫情、病人、感染者控制住,尽快防止疫情向其他地方扩散。对于其他各省市,病人要切实地发现,主要是不舒服、有这个症状的人及与其有接触的人,要到相关的检验检测门诊进行检测。检测以后要及时发现、及时隔离。包括在其他地区发现时,不但要将感染者隔离,跟他接触的相关人员也要按照要求进行隔离。这样把有限的传染源控制了,就不会引起大规模的扩散。政府要在这方面负起责任,各个部门要共同负责。”李兰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