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9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我国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到2020年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要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

  这是12年前“限塑令”发布后,我国对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及使用提出的最新要求。这次从“限塑”到“禁塑”,你的外卖、快递和购物袋都会受到什么影响?相关产业又会如何?

  塑料经常被称为是“20世纪最糟糕的发明”之一,自1902年诞生后的一百多年里,大量产生的塑料制品已经成为全球生态环境系统破坏的重要因素。公开数据显示,每年全球塑料制品总产量高达3.2亿吨,其中超过800万吨进入海洋系统,为此全球海洋生态损失高达每年80亿美元。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说:“塑料制品的特点就是一次性,容易被抛弃到环境中去,不容易降解,一个是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危害,另一个是造成资源浪费。”

  200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开启我国的“限塑”时代。有统计显示,在2008年-2018年10年间,超市、商场的塑料袋使用量累计减少140万吨左右,但从总体来看,“限塑令”施行效果远低于预期。近几年来,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又成为了塑料包装增量的大户。

  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的《意见》明确,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为何作出上述要求,北京工商大学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翁云宣说:“这些塑料制品多数都是量比较大,回收起来又比较难,或者说回收成本比较高,利用价值不高的产品。”

  其他陆续分步骤、分领域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还包括不可降解塑料袋、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如到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等,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到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要下降30%。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此解释,《意见》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处置,降低塑料垃圾填埋量。

  《意见》还重点对“研发推广绿色环保的塑料制品及替代产品、探索培育有利于规范回收和循环利用、减少塑料污染的新业态新模式”作出要求。比如,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建立集贸市场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投放装置;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

  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杨碧聪表示,相信可以在过渡期内完成《意见》中对于外卖行业一次性餐具使用上的禁限要求。杨碧聪说:“其实目前在我们看来,对于一次性吸管、不可降解塑料袋,相对都是有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在这个层面上不会对用户有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外卖行业比较大的难点在于一次性餐盒,《意见》也给我们留出了一个比较长的过渡期。”

  《意见》同时提出,要结合实施垃圾分类,加大塑料废弃物等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禁止随意堆放、倾倒造成塑料垃圾污染。孟玮表示,对于实施不力的责任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既要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又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政策措施,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行为。同时,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考核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