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20日)推出:《以制度型开放推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解读专家: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

  开篇立论

  “制度型开放”的提出,开启了我国全面对外开放新阶段。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并对制度型开放的重点加以阐释。“更高水平”不是终极目标,而是一个相对概念,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需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或将有不同内涵、要求和表现形式,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将不断迈上更高台阶。

  有问必答

  近两年我国在提到对外开放时,总会提到“制度型开放”。到底什么是“制度型开放”?它和此前的开放有何不同?重点是什么?

  崔卫杰:制度型开放是与过去商品和要素的流动型开放相对应的一个概念,体现了我国开放重点的一种转变,是我们国家适应国际国内形势需要,准确把握当前及下一步开放重点的具体体现。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的主要体现是:开放措施从边境措施向边境内措施延伸。比如从原先关税、外资准入等边境措施向知识产权、跨境服务贸易、金融服务、商务人员临时入境、电信、电子商务等边境后的国内制度体系延伸。制度型开放的重点,在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里面得到了进一步明确,也就是说制度型开放的重点包括但不局限于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等。

  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什么是“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

  崔卫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是对“全面开放”的具体要求。比如,过去是以沿海地区为主的开放,现在是沿海、沿边和内陆协同、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过去是东向为主的开放,现在是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过去是以制造业和货物贸易为主的开放,现在是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全领域开放;过去是商品和要素的流动型开放为主,现在是在流动型开放基础上的、更深层次的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可以说,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需要全面地贯穿于我国对外开放各个方面,需要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制度型开放之间是什么关系?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下一步任务是什么?终极目标又是什么?

  崔卫杰:自贸试验区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的实质就是制度型开放,因此,可以说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型开放先行区或者说制度型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主要原因。各个自贸试验区有共性试验任务,也有差异化试验任务,共性试验任务主要是在转变政府职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差异化试验任务主要是各个自贸试验区结合自身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以及各自实际,在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东北振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等方面开展差异化探索,最终还是为了实现全国范围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设。

  不管是《外商投资法》通过并实施,还是负面清单一再缩减,新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在过去两年,中国的开放速度在加快,开放范围也在加大。我国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

  崔卫杰:主要原因还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准确判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具体体现。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是终极目标,是一个相对概念,每一年相对上一年都是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未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需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也会有不同的内涵、要求或体现形式,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我们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还会迈上更高台阶。

  数说优势

  2019年,中国迎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从出台《外商投资法》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到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第二届进博会……一项项,一步步,中国做出的承诺在一一兑现,制度型开放的脚步既扎实,又有力。与此同时,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全球排名再度跃升15位至第31位,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的年吸引外资金额背后,同样,是国际社会和外资企业的充分认可。(记者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