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19日)推出:《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解读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涛。

  开篇立论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行政体制是否完善又成为制约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因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这为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了正确路径。

  有问必答

  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百姓生活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1978年至今,中国进行了多次行政体制改革,通过这些改革,使政府治理整体上由计划经济的政府转向了市场经济的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刘涛:一个成功的经济体制、一个成功的社会经济转型,肯定有一个成功的政治体制在后面,所以中国行政体制,从改革开放以来,它所做的一些改革和变化,适应政府、社会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厘清它们的界限。我们是一步一步地改革,是跟经济相配套的,如果没有这样的改革,没有我们更加清晰的政治和市场的边界,我们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发展和完善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对今后发展有何意义?

  刘涛:对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都会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我们在新时代面临新的问题,我们要寻找一种新的管理体系方式、一种现代化的体系方式,适应这种新时代的要求,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行政体制改革也是一个大的问题,中国这种改革对内来说,不仅让国家更加稳定稳健的发展,对外来说,也可能在为世界提供一种新的模式,寻找到一种新的道路。

  进入新时代,建设服务型政府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基本要求。如何构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刘涛:以前我们强调的行政体制都是一种垂直的关系,对于老百姓,我帮你去做一些服务,那么现在的改革就是改变民众和政府互动的方式和模式。以民众的角度出发,怎么去办一件事情,办事的流程如何,所以对事情的定义就不一样。以民众办事为核心,以一个基点,撬动各个领域的改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如何才能让政府权力责任清单制度成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抓手呢?

  刘涛:政府、市场、社会都有各自的边界,但是它们既有边界又有整合的部分,它们有相连接的部分。守好自己边界的同时,又要不越界地给它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如果越界了,可能效能就不高了。在一个高效的体系中,一定是这三个系统互相在厘清边界的过程。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有力推动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但数据割据引发的“信息孤岛”现象,限制了政府利用大数据进行有效的社会治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等,这些内容将产生哪些影响?

  刘涛:如何能打破“信息孤岛”效应?我觉得这个到今天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它不仅是中国的难题也是世界的难题。但是我看到中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已经开始面向这个问题进行了很大幅度的改革,所以我觉得它的改革,未来还是要一种整体主义,就是要在思维上整体主义,我们部门之间的协作要整体主义,我们数据各个方面的共享要实现整体主义。从部落和分割主义到一种整体主义,我觉得这是一场革命,这是一种行政体制的巨大革新,其实这方面中国现在走在世界前列。

  数说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动“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超过了40%,取消减征减免中央和省级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超过1000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极大地便利了企业和群众。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2018年从第78位跃至46位后,2019年再度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记者李佳 陈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