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1月17日至18日上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2020年政法工作作出部署。与会法学专家就如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展开热议。

  要点一: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2019年,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1686个,涉恶犯罪集团4618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786亿多元。云南昆明孙小果案、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等重案得以依法查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分析:“看起来好像扫黑除恶未必跟每个人都有关系,但事实上它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每一个人民群众人身权益、财产权益的安全和充分的实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也进入决胜之年,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今年要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分析:“任何黑恶势力,只要它一有苗头或者一有可能就要及时地遏制、及时地消除,这样我们才能解决社会治安中的一个长期性问题、稳定性问题。”

  要点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马怀德分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个新概念,也就是我们把社会矛盾消解在市域范围,风险控制在源头、消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必须规范政府或者党委的重大决策,当决策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这些程序都走到的话,那么这种矛盾就会消减。”

  会议提出,要守紧矛盾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马怀德说:“要解决不作为的问题,特别是政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责,减少社会矛盾由小变大、由大变炸的风险。”

  马怀德进一步分析:“智能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等新型科技技术手段,来解决一些新出现的社会问题。比如高空抛物,如果我们有24小时的视频监控系统,能够随时关注到高空坠物、抛物的可能和风险,对于日后的取证、处罚、承担民事责任,都有价值和意义。”

  要点三:提升网络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会议提出,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完善线索快速落查、跨区域协作和跨境执法司法合作机制,深化打击整治行动,坚决打掉网络黑灰产业链。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认为:“在信息社会,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给国家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是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来支撑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一个难得的机遇。”

  清华大学率先设立了计算法学专业,通过科技手段赋能于法治中国的建设。申卫星说:“比如辅助裁判、类案推送这些技术的研发;研究像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乃至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引发新的法律问题;对传统的法学问题进行定量分析。”

  要点四: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有恒产者有恒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会议提出,要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健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马怀德分析:“我们要用技术来获取营商环境效率的提高,比如现在搞无证明城市、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些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企业办事效率更高、更便捷。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应该加强政府的诚信,防止因为你决策的变更、执法行为的反复或者规划的调整,损害利害相关人的合法信赖利益。”

  要点五:最大限度压减司法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蒋惠岭分析:“我们尊重职业规律,给法官更大的自主权,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根据法律和自己的良知作出判断。但是,凡是权力都要受到监督。”

  蒋惠岭认为,司法人员入职前的专业培训亟待进一步加强。“如果前期共同的职业培训能够做好,培养共同的法治信仰、法治追求、职业道德,操作的具体技能,实际上能够降低政治教育的成本、人员管理的成本、廉政的成本和公信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