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潘毅 王雪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我国的对外关系中,有一个称呼极具特殊性,或者说是具有唯一性,那就是“胞波”。“胞波”是缅甸语,意思是一母同胞的兄弟。“胞波”情谊也是中国与缅甸双边关系中特有的表述,体现了两国传统友谊的源远流长。如今,中缅的“胞波”情谊又将续写新的乐章。

  应温敏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今天(17日)将赴缅甸,对缅甸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的首次出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往访,对中缅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特殊意义。今年首访为何会选择缅甸?访问期间又有哪些特色安排?

  中缅两国在地理上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早在公元前4世纪,我们的祖先就打通了贯穿川滇缅印的“金银大道”往来通商。新中国成立后,缅甸成为非社会主义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解决边界问题的国家。

  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两国政治互信根基更加牢固。据统计,过去4年中,仅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就有6次。云南大学副校长、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表示:“缅甸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邻国,两国有着超过2000公里的边界线,在国际关系领域里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周边外交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因此习近平主席新年首次出访选择缅甸也有其必然性。”

  中国长期保持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资来源国地位。缅甸是共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双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签署共建中缅经济走廊合作相关文件并成立联合工作委员会,走廊建设稳步推进。李晨阳认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也将对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他说:“最近几年,中国和缅甸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有很多设想,但是这些设想还没有完全落实和推进。这一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之后,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尤其是中缅铁路等方面的建设应该会有一个大的进展。”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缅甸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两国间每周有150多个直飞航班,比3年前增加7倍多。两国在文化、艺术、考古等领域也在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中国在缅甸合作开展的中缅友谊学校和友好医院、减贫示范村等一大批项目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这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缅方主要领导人共同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等活动。李晨阳认为,这也会进一步促进两国的人文交流。“两国在人文、旅游这些方面的交流将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以及旅游合作,对于夯实两国政治外交安全关系的基础有比较大的作用。因此在这方面也将有大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期间将出席温敏总统举行的一系列国事活动,同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会谈,出席双边合作文件交换仪式和昂山素季举行的小范围宴会,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与缅甸议会和政党领导人交流。在两国建交7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以本次访问为契机,双方领导人将进一步巩固中缅传统友谊,共同开创中缅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对缅甸的里程碑式访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在中缅友好交往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