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春运,是每个新年伊始中国的头等民生大事,是亿万中国人的年度大迁徙,牵动着四方脉搏各行各业。这条春运路总是最生动最鲜活地讲述着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一年的努力和收获。

  10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你不知道的春运》,讲述那些在平凡岗位上为春运默默坚守的人们,是他们,在寒冬里,温暖着我们的回家路。《你不知道的春运》今天(16日)推出《高铁保温师》。

  央广网武汉1月16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运路上,快捷舒适的高铁动车已经成为不少旅客回家的首选。在寒冷的冬季,20摄氏度以上的车厢温暖着旅客的归家路。但您有没有想过,动车组列车是怎样度过寒夜的,低温对列车设备造成的影响又是如何避免的呢?

  在华中地区最大的动车检修基地——武汉动车段,就有这么一群上足十二小时夜班的高铁保温师。他们彻夜守护着动车组列车,同样温暖着你我的归家路。

  晚上8点,气温6摄氏度,在城市郊区的武汉动车段露天存车场里,80多条轨道静静等候着归“家”的高铁动车。由于不少高铁动车还在线路上运行,本就有18个足球场大小的存车场显得更加空旷,赵伟领着5名地勤机械师穿过一道又一道铁轨,开始长达12小时的夜间值守。寒冷的夜色里,耳边,除了对讲机,只有风声呼啸。

  记者:今天晚上的风算大么?

  赵伟:今天晚上算好的,只是刮风。我最怕下雪,如果下雪,我们动车组底部的部件会受影响,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结冰可能会使得一些部件动不了了。

  28岁的赵伟已经在动车检修基地工作6年,是保温工班里的“老师傅”。每年的11月到3月,当室外温度过低时,他们都要彻夜守护动车组,防止低温伤害关键设备。“杜绝动车组在冰冷的天气下受到伤害。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时,就跟人一样,在天气冷的情况下,人如果不穿衣服就很容易就冻感冒,车也是,会受影响。”赵伟说。

  根据计划,今晚将有42列高铁动车停放在存车场,趁着车还没入库,赵伟开始分工,两人一组,领取不同的车钥匙,这也是保温师们每天的第一项工作。赵伟说:“一个车、一个钥匙,车很多,所以钥匙沉甸甸的。”

  夜色渐深,地面上泛起的寒气形成一层薄雾,往来穿梭的动车组越来越多,凌晨零点,保温师们的“早高峰”如期到来。

  两辆停放的高铁动车形成了巷道,仅容一人通过。尽管现场架设着射灯,但能见度有限,赵伟带着周日文,举着手电开始了车外的巡查。赵伟介绍:“像这个夹钳,如果下雪,就要看看是否结冰被冻着了,每次拿手去活动一下,包括一些管路。”

  由于需要检查的重点部件大多数位于列车底部,赵伟和周日文多数时候都要弯腰探身、甚至半跪在地上,把身子埋进列车底部进行检查。

  根据作业要求,如果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存车场内的所有动车必须要保证每两个小时检查一次设备状态,像这样不停的深蹲和弯腰,如何赶得上进度?“老师傅”赵伟有自己的诀窍,就是练就一双顺风耳,在行走的过程中迅速判断动车组情况。

  赵伟:我们现在有流水的声音。

  记者:哪有流水的声音?

  赵伟:有,是吧?

  一旦气温逼近零摄氏度,列车底部任何的漏水或者漏风都可能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第二天列车组无法正点上线,为了把好这道关,保温师们每天都要在寒夜里来来回回走两三万步。赵伟说:“一个动车组,长编的话,一来就400米,一来一回就是800米,每天至少20多个来回,走两三万步应该有的。”

  除了车下检查的寒冷考验,车内检查时,动车组车厢内始终在2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则是保温师们“温暖”的烦恼。赵伟告诉记者:“3点多这个时间,如果在在走路的状态下可能还好;如果坐着,则是最困难、最难熬的。到了那个点,我赶紧去车外巡视巡视,一定走快点,就好一些。”

  坐在列车司机室的操作台前,周日文卯足精神查看着控制面板的数据,但呵欠还是一个接一个。这是周日文的第三个夜班,时差还没倒过来,赵伟有些不放心,一直紧紧地盯着屏幕。整个动车组,与保温作业相关的开关旋钮多达122个,检查确认不能有丝毫偏差。

  为了让周日文更快熟悉工作内容,从动车头走到动车尾,赵伟边走边给他“划重点”,而在正常工作状态下,赵伟5分钟左右就需要完成一列动车的检查。

  凌晨3点左右,室外气温接近零摄氏度。为了保持清醒,赵伟和周日文快步离开温暖的列车,等待他们的又是下一辆高铁动车的保温检查。

  接近早上7点,本来满满当当的存车场又逐渐空旷起来,列车不断驶向武汉站,再从那里飞奔到全国各地,看着空荡荡的铁轨,赵伟露出了笑容。

  赵伟:自家车上线了,赚钱去了。

  记者:你每次看到车走是什么感觉?

  赵伟:刚开始可能是一种忐忑,到后来就变成踏实了。

  灰蓝色的天空上还挂着白月亮。忙碌了一夜的保温师们终于能踏踏实实地坐在车厢内休息片刻,等待下班。

  赵伟得空拿出手机,扫着自己顺手写下的福字,讨个彩头。今年的年三十,他又要留在单位值夜班,和高铁动车一起过年。

  “老婆说让我跟她一起回老家过年,但是我觉得这个有点难实现,可能有点对不起她,该买礼物还是要买,该说的情话还是要说。不过想想,为动车组奉献青春嘛,毕竟已经在这里待了六年。新的愿望,本来计划生个猪宝宝,但是这个没计划成,明年加油。”赵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