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月15日消息(记者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3日下午5点半左右,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长城医院门口公交车站路面发生塌陷。视频显示,当时一辆公交车刚刚进站,乘客正排队上车,此时路面突然坍塌,公交车和部分排队乘客陷入坑内,坑洞中不时冒出火光。

  西宁消防救援支队6个中队出动19辆消防车、92名指战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处置。昨天(14日)晚上10点,西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已发现9名遇难群众遗体。

  从事故现场的公共场所视频人们能够看到,尽管在事发当时的那种情形下,人惊慌失措是本能反应,但仍有不少热心市民义无反顾冲向陷坑营救被困群众。昨天,大量网友关注到了视频里一个穿黄色上衣的小男孩第一时间拉住并抱起一个婴儿;随后又返回陷坑参与营救其他伤者,却因坑洞二次塌陷坠入坑中。据记者了解,这名男孩昨天已经被救出,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这名男孩的家属说,孩子受到了惊吓,暂时无法接受采访。记者了解到,这个受到全网关注的“黄衣男孩”姓张,在青海化隆县甘都镇读六年级。男孩小张的家属说,事发当天,男孩的母亲正领着小张和他的哥哥及八个月大的弟弟去青海红十字医院看病人。从医院出来刚准备搭乘公交车,路面突然坍塌。视频里,小张一把救起的婴儿正是他八个月大的弟弟。目前,小张除左侧脸下颚有轻伤外并无大碍,弟弟现在由亲人照料,哥哥还在接受治疗。

  “黄衣男孩”得到了全国网友的关心,而昨天把“黄衣男孩”成功救出的,是刚刚退役的武警战士孙万红。救援中,孙万红腰部遭硬物砸中,身上多处骨折,仍在接受治疗。

  在青海省红十字医院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孙万红,他躺在病床上,手上打着点滴,床旁摆满了亲朋好友送来的鲜花。

  孙万红回忆,事发时,他和妻子孩子一家四口在从超市回家的路上,看见前方路面塌陷,孙万红将手里的东西交给妻子,径直跑向塌陷坑营救被困群众。可是孙万红万万没想到,他遇到了二次塌方。孙万红说,他掉下去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害怕。“有两个人挂在路基上,手抓着,但身体已经全部腾空了。我一手抓住一个女的一把抓住一个男的,但是我踩的路基也塌了。我们三个人一块直接下去了。下面水很深,有一个小伙子说,叔叔救我叔叔救我,我就拉着他,因为他已经往下陷到大腿那个地方,拔不出来了,我就使劲拽他,把他拽到上面。”

  孙万红回忆,坠入深坑后,上面的土不断往下落,人不停往下陷,深坑里水管破裂,到处是流水和淤泥,电缆线还冒着火星。当时坑里所有人都在哭喊,他让大家向安全地带集中,想办法自救。孙万红告诉记者:“我说大家不要喊不要哭,喊哭都是没用的,你们现在站到我这边,因为我在那个位置地很硬,不是往下陷的,我这个地方很安全,我把底下6、7个人全都组织都站在我那个地方。然后我就推一个师傅往上爬,他身体很重,爬不了,我说你让开我爬。然后我就爬在上面,因为它里面又分了两层,我爬到第2层就伸下去手抓他们,正往上拉着的时候,绳已经撂下来了。”

  救命的绳索抛下来,被困群众一拥而上抢着往上爬,孙万红说,他在部队接受过专业应急救援训练,面对险情时,他比常人要更加沉着冷静。“我说大家有序来,所有人不要急,我是最后一个上来的。”

  孙万红获救后,告诉现场指挥人员,抓紧时间停水停电。看到大家平安无事,孙万红才感到腰部特别疼,经过诊断,孙万红脊柱第三节粉碎性骨折。当记者问孙万红是否后悔时,孙万红说,这是他军人的本能,虽然脱掉了军装,但军装永在心中。孙万红说:“我是今年从部队刚退役,咱毕竟当了20多年兵,听到人民群众在喊救命,不可能袖手旁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