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侯艳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昨天(13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

  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绩单”,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总结:“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回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面”。庄德水表示:“以前我们提的是‘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全面从严治党’。我个人觉得它的全面性一个是领域的全面,我们既实现了高层的全面从严治党,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上而下,中央领导作出表率,同时我们也着力强化基层的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委的作用。另一个全面指的是我们措施的全面,我们不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意识,同时我们也强壮党的肌体和骨骼,出台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使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和‘治’,都能够切实落到实处。所以全面它不仅是一个我们工作的目标和价值,更重要的也是我们当前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的时代特征。”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严”,昨天的讲话释放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信号。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特殊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工作作出新的部署: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庄德水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强保障。庄德水表示:“我们针对脱贫攻坚领域开展了专项巡视,(去年)年底的时候又针对专项巡视开展回头看的工作,也就是说我们是通过精准监督的方式、政治监督的方式,层层传导压力,让党员领导干部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去解决实际问题。更重要的下一个阶段要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脱贫县摘帽的情况,来实行政治监督。也就是说我们要把脱贫工作看成是一项政治工程,不能把脱贫工作仅仅看成是一个经济的或者是社会方面的事务。”

  在反腐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点名了一些领域的反腐败工作,包括金融领域反腐,国有企业反腐,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医疗机构反腐,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等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指出,这样的部署将倒逼这些领域体制机制的改革。蒋来用表示:“这些领域的腐败问题容易导致系统性的风险,对于整个国家安全来说是危害很大的。像金融、国有企业都是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的一些重点,这些领域发生腐败案件,往往都是经济问题跟政治问题交织,围猎和被围猎这些现象也交织在一起,权钱交易都是错综复杂的。所以以反腐败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领域上的风险,它往往能够抓到这个问题的关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出战略安排。在昨天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蒋来用指出,这是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分析“三不”的关系。蒋来用说:“对‘三不腐’的理解一段时期是割裂来看,其实这种理解是不对的。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它们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应该是相互促进的一种关系,互为一体的,所以必须要统筹联动。当然这里面还讲到了一些要辩证看待的问题,比如‘严’的同时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正风肃纪反腐,老百姓肯定是迫切需要的,但是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同时也要兼顾。”

  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的讲话中多次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提出要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要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在对纪检监察机关提要求时,他强调要“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庄德水说,这表明我们越来越强调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去管党治党。庄德水表示:“全面从严治党靠什么严?靠什么治?根本上还是要靠制度。制度管不管用,又关键看能不能执行到位。如果制度悬空不能真正落地,必然会影响到制度治党的成果。我个人觉得我们现在强调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实际上它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去管党治党,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所以下一个阶段有两个方面可以做的,一要健全完善制度,另一方面是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狠抓制度落实,真正使制度成为一个硬约束,从而让制度治党的威力真正发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