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儋州1月12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海南儋州木棠镇的薛宅村,这里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干旱,全村561户村民曾经有174户贫困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提起过去,村民们有说不完的苦楚。

  去年薛宅村贫困户全部脱贫。过去留不住人的村庄,如今,一批年轻人正陆续返回创业,村子又重新热闹了起来。

薛风燕在赶鸭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朱永 摄)

  眼前这个正在赶鸭子的年轻人叫薛风燕,今年刚满30岁,有5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二。由于家庭贫困,薛风燕初中没有念完就外出打工,直到去年年初,他返回了村子,和父亲一起养产蛋的麻鸭,规模从2000只扩大到了现在的8000多只。

  记者:怎么扩大规模的呢?

  薛风燕:通过扶贫贷款,然后跟亲戚朋友也借了一些钱回来投资。

  记者:扶贫贷款给了你多少钱?

  薛风燕:5万,免息的。

  记者:收入怎么样?

  薛风燕:几百一天,按年算的话一年有十几二十万。主要是靠鸭蛋,一天大概5000个。

  渐渐地,记者发现,养鸭的生活极其单调,早起捡鸭蛋,放鸭子出棚,捡完数鸭蛋,擦干净,送货,拉饲料,喂鸭子,把鸭子赶回棚里,日复一日。记者在想,外面的城市那么精彩,他为什么要回到农村?一起拉饲料的时候,他告诉记者,是想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尤其现在父母年龄都大了。

每天都要用这辆小车搬二三十袋饲料去喂鸭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朱永 摄)

  薛风燕:要拉两车,因为一车只能拉20包,我们一天喂30包。

  记者:我试一下,有多重?

  薛风燕:80斤。

  记者:还行,在承受范围之内。

  记者:你后来看到你爸搬是不是很吃力?

  薛风燕:看到他有时候搬会一袋分两半,一包他很吃力,搬不动,我们看到会有点心酸。

  第二天凌晨5点30分,薛风燕和他的父母已经起床去捡鸭蛋,去晚的话鸭蛋会被鸭子踩脏。

一大早薛风燕就起床来捡鸭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朱永 摄)

  记者计算了一下,四五千个鸭蛋,薛风燕和他的父母三个人捡完大概需要两个小时,说实话,闻着鸭粪的味道,好几次记者都差点想冲出鸭棚。

  撵鸭子需要下水,薛风燕的父母都有关节炎,看着他们每蹲一段时间都要起来活动一下,记者心想,这么辛苦为什么还会同意儿子回村里呢?

  记者:你叫他回来的?

  薛风燕父亲:嗯。在外面挣不了多少钱,养鸭每天、每月、每年都有收入。

  记者:现在农村变化也挺大,尤其是咱们村,我听说以前那么穷的一个地方。

  薛风燕父亲:以前是没水没路,房子也全部是瓦房、茅草房这样的。

  记者:像您家的变化在哪里?

  薛风燕父亲:以前,三个儿子,两个儿子结婚,三户就住一间破破的瓦房,现在扶贫工作组帮做了三处房子。

  薛风燕的父亲薛现安说得没错,现在薛宅村水泥路、路灯、自来水都有了,环境也好了很多,他觉得儿子回村能赚更多的钱。

危房改造,每户贫困户可以享受5万元的补贴款。图中为其中一户的危改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朱永 摄)

  薛风燕告诉记者,现在冬天有点凉,鸭子下蛋量少,他回到库房数了一下,当天大概有4000枚。

薛风燕每天早上都要捡上20筐鸭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朱永 摄)

  临近年关,很多腌咸鸭蛋的客户都停工了,他家的库房里已经积压了一万多枚,鸭蛋保鲜期只有10天左右。积压的卖不出去,新蛋还在天天增加,薛风燕这两天都在犯愁,无奈之下只能找驻村工作队想想办法。

  薛宅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卫红立刻带着工作队的同志一起来到了鸭棚。

  杜卫红:现在市场销路不是很好是吧?积累了多少个?

  薛风燕:积累了一万多个,三四天积累的。

  杜卫红:我先通过朋友圈,看能不能帮销售一点,另外联系原单位看能不能解决一下。

  杜卫红是儋州市税务局派驻薛宅村的干部,已经驻村三年多,他立刻给儋州市税务局办公室打了电话。儋州市税务局办公室表示:“没问题,局里面原来不是召开过几次扶贫工作会议嘛,对扶贫工作全力以赴地支持。一方面改善我们干部职工的生活,再一个也解决农户的销路问题。”

  薛风燕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实际上,干这类事情对驻村工作队可谓是轻车熟路,2019年10月17日,一次消费扶贫,杜卫红就帮薛宅村委会51户贫困户卖出了69980元的货款,由此产生了村民口中的“带货王”的称谓。

以前这里是荒地,现在种上了泡椒,每周采摘一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朱永 摄)

  薛宅村一方面为回乡创业的青年提供厂房、贷款、政策等支持,培养致富带头人;另一方面,成立村集体公司,利用扶贫资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种桑养蚕、养鸡、种植辣椒、百香果等产业百花齐放,村民们可以入股、分红、打工领工钱,更多的村民开始返乡。

扶贫干部租住在村民的家中,一间房睡三四个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朱永 摄)

  村子里产业发展得很红火,村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然而杜卫红并没有停止思考,他想聘请薛风燕当顾问,由村集体和脱贫户共同出资大规模养鸭,进一步壮大产业,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杜卫红说:“蓄一个蓄水池,前面建一个鸭棚,搞一个小一点的孵化棚。先养一万只左右的规模,如果好的话再扩大,过完年就准备启动。”

薛宅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卫红和薛风燕在交流养鸭产业做大发展的规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朱永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