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安1月4日消息(记者钱成 王志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年特别报道《你好,2020》,今天(4日)推出第四篇《走出阴霾 奔向阳光》。

  格村,位于河北武安市午汲镇309国道南侧,村子周边,工厂林立。为了挡住周边工厂产生的灰尘,村子里几乎每家每户都给自家院子罩上了一层塑料大棚。家,就这样常年笼罩在了棚顶之下。

  第七年去往格村记录李延云家的生活变化,一进门,李延云就和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村子里已经开始集体供暖。“今年咱这边已经集体供暖,比去年好多了。”

记者在李延云家中采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志达 摄)

  李延云告诉记者,往年家里都是靠烧一些散煤进行供暖,每天不仅要给锅炉添煤,还要清理锅炉里烧剩下的煤灰,整个冬天,双手总是和煤的颜色一样,黑乎乎的。她说:“每天往家里提煤,从锅炉里往外掏煤灰,还要往锅炉添煤,我的手每天就黑黑的,洗不干净。你还没洗干净,又要添煤了。今年集体供暖了,人轻松了,家也干净了。”

  和格村的大多数村民家一样,李延云家的院子顶上依旧覆盖着一层塑料大棚。记者观察到,和一年前相比,棚顶似乎黑了一些。不过李延云透露,这并不是因为过去一年空气更糟糕了,相反,是因为当地的空气和环境改善了很多,过去需要一年一换的塑料棚顶,李延云已经三年没有换,她打算在过年前更换一次。

  李延云:以前一年就成了黑色的。

  记者:现在这个布已经用了三年了?

  李延云:今年第三年了。

  记者:看起来黑了点,但比以前好很多?

  李延云:比以前好多了。

  据李延云回忆,往年从十月份开始,就很少能看见太阳,天总是灰蒙蒙的,院子里也很容易积累灰尘。可到了今年冬天,空气和环境都已经改善了很多。她告诉记者:“以前我家院子里,每天用布一擦就是一层灰,现在好几天不用擦,好多了,空气也好了,我现在出去,总算可以看到蓝天白云了。”

  武安市环保局大气科科长刘炳钊告诉记者,李延云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受,是因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武安市在环保上的投入力度是空前的。

  刘炳钊:我们主要是对钢铁、焦化实施了超低排放治理,也叫深度治理,主要是以有组织、无组织这两个方面为抓手,进行了全面的系统治理。

  记者:有组织指的是?

  刘炳钊:有组织(治理),比如我们钢铁企业的烧结机、焦炉的超低排放改造,无组织指的就是整体的厂区的原料场地、运输通廊等产生的一些物质的排放治理。

  武安环保的难,到底难在哪里?作为一个县级市,全市有14家钢铁企业,6家焦化企业,4家火电企业,2家水泥企业,这种“钢铁围城”的景象着实罕见。如何破解?刘炳钊告诉记者,市里为此专门聘请了国家级专家团队来规划研究,针对不同的企业制定符合各自实际情况的治理方案。他介绍:“武安市的14家钢铁企业,43台烧结机(还有6家企业的16座焦炉)我们全部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整体算下来,比起2018年,2019年污染物排放量的减排量在80%左右,武安市应该是在全国率先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

  从2017年因为环保工作不利被上级部门公开约谈,到2019年取得成绩,刘炳钊说,武安的环保工作虽然成效显著,但依旧任重道远。他表示:“2020年,我们将围绕一个目标,就是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目标,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刘炳钊表示,2020年,武安市环保局将继续大力强化钢铁、焦化等四大产业的深度治理工作,同时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的攻坚行动。“只要是没有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一律重新改造,要确保企业的长期稳定达标排放,不能只顾一时。”

  离开格村前,记者见到了李延云的孙女彤彤,彤彤已经上了小学,再次见到记者,彤彤给记者送了一幅画,上面画着一面国旗,还写了一首在小学里刚学会的《上学歌》。

彤彤给记者的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志达 摄)

  其实2019年对于李延云一家来说并不容易,李延云的儿子在2018年底遭遇了一次车祸,不幸去世。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如今的李延云和孙女彤彤比起去年看起来开朗了不少,就如同武安的天空一样,逐渐走出阴霾,奔向了阳光。提起2020年,彤彤的妈妈说,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希望孩子能越来越健康,每天都高高兴兴的,和正常的小朋友一样,活在阳光下。”

  作为在环保岗位上干了20多年的老环保工作者,刘炳钊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让村民们早日拆除笼罩在院子顶上的大棚。“让武安变成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生态新武安,这样我们环保工作者也能睡得踏实。”他说。

  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是各级政府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全国各地每一个普通人的心愿。

  北京群众:相比以往,今年冬天北京的空气得到了明显改善,希望2020年可以有更多的蓝天白云。

  天津群众:2020年希望空气的质量不断变好,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提高,希望2020年能有更多可以看到蓝天白云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