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9年,中国发展波澜壮阔,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回头看看,每一个瞬间都已定格成历史……12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19国内十大新闻和国际十大新闻。有哪些瞬间曾触动你我?有哪些事件让您印象深刻?

  此次发布的国内十大新闻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经济稳步前行,高质量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四大主场外交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国际新秩序;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评委之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稳中有进”。毛盛勇说:“回首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主要的宏观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全年主要的发展预计目标任务能够比较好的完成。尽管在月度之间数据有些波动,但整体来看主要的指标还是比较平稳,说明中国经济确实具有强大力量。”

  同样作为评委,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周学东也表示,中国经济的稳步前行有稳健的货币政策保驾护航。周学东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这是保持经济增长的一个基础条件。”

  当时间指向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国正处在转型和飞跃的路口,因此在今年的国内十大新闻中,我们不仅见证了多年孕育的花朵结出果实,也收获了不少成功的喜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新标杆;中国女排十一连胜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冠军;嫦娥四号传回人类首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中国开启5G商用元年,多领域跨界融合与应用跑出“加速度”。这些也成为了2019让人难忘的瞬间。

  大兴国际机场在今年凤凰展翅,评委之一、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大兴国际机场在各方面指标创下了世界纪录。“我们有全球最大的空管系统和跑道外来物探测系统,这些系统的技术都是世界领先的。在这里可以实现所有行李全自动追踪,5G全覆盖等。”

  今年我国正式开启5G商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明年无论是信号覆盖抑或是5G手机都更加值得期待。闻库说:“明年我们计划整个通信行业将5G覆盖到地市以上城市,明年的5G我们将开启独立组网模式,这个独立组网可以对多种场景提供服务,到那个时候,5G会给大家带来生活生产的方便。”

  2019年,中国奔跑在伟大的新时代里,我们望向世界,世界也回望我们。这一年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世界格局正经历变迁,究竟有哪些国际事件入选2019年十大国际新闻呢?

  中国已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位列2019国际十大新闻前两位的分别是:习近平主席七次出访并出席四大主场外交活动,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经济稳健前进贡献率居首。

  评委之一、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大环境,中国走的很稳。高峰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而且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在稳步向前推进,中国的市场也在稳步扩大对外开放,我们为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增长作出了中国贡献。”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表示,今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了256场新闻发布会,比去年增加将近100场,这也反映出世界对中国的关注。袭艳春说:“国内外媒体对我们中国的高度关注也让国新办的发布厅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此外,国际十大新闻还包括:美俄退出《中导条约》,国际军控体系受到挑战;英国“脱欧”进程一波三折,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巨大冲击;叙利亚政府军控制85%国土,中东地缘政治版图呈现新态势;人类拍到首张黑洞照片,验证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埃塞航空客机坠毁157人遇难,波音737MAX客机全球停飞;温室气体含量创新高,马德里大会奠定共识基础;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成立,非洲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巴黎圣母院被大火严重损毁,如何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再成焦点。

  评委之一、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特别关注气候大会,他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刘友宾表示:“2018年和2005年相比,中国国内的碳排放强度下降了45.8%,在我们面临经济发展、面临消除贫困等很多艰巨任务的情况下,中国人民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无论是国内十大新闻还是国际十大新闻,科技新闻都占据了重要的席位。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吕静却有更多期待。吕静表示:“十八大以来启动了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加强基础研究,科技在老百姓日常生活、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也特别希望在可持续发展、扶贫这些方面科技创新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纵观这20条新闻,我们看到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变”一个是“稳”,而新的一年,变化还在继续,我们又将怎么稳稳地把握住国家的发展和自己的生活呢?2020,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