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回首即将过去的2019,您过得好吗?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涉及民生领域的各项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希望倾听您的声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专栏《我的2019》。今天推出第五篇《2019,我帮贫困户盖上新房》。

  央广网平凉12月28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张瀚如是交通银行甘肃省平凉分行综合管理部主任,2017年9月开始,他来到平凉市庄浪县韩店镇中庄村,成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从在办公室写材料到生活在村里,感触还真不少。

  “确实也吃了不少苦,平均一天都得走3万多步,因为走村入户,真的是用脚步在丈量。这种锻炼,让人一辈子可能都忘不掉。我感觉要把老百姓真正记在心里面,你离老百姓有多近,老百姓就对你有亲。”张瀚如表示。

  中庄村是贫困村,全村142户609人。2019年开春,庄浪县汛期危房改造项目启动了,中庄村的贫困户苏银银和另外2户村民符合条件,苏银银家里一间土建的偏房裂了口子,听说政府补贴22000块钱让他盖一间新房子。他一开始很积极,但是项目批了,他却打起了退堂鼓。张瀚如着急了,这么好的机会可不能错过,他开始一趟一趟地往苏银银家跑。“我到他家最少得一个多小时,从这边山下到沟底,从沟底再盘上去。我有时候就在院子里面跟他谈,有时候在房子里面,有时候在地里边干活边谈。”张瀚如说。

  讲了政策,再摆摆家庭的实际困难,听到孩子将来结婚没有房子住的问题,苏银银的思想有一点松动。张瀚如从自家拿了牛奶、油茶,往苏银银家跑得更勤了。他说:“就像化冰一样,每次去说一点。我觉得他心里面的那种防线慢慢化开了。第19次我们去做工作的时候,把我们镇上的副镇长叫了过去,把镇上找到的施工队也带上,说一定给修得让你满意,他很痛快地答应了。我们定了这个事情,为的都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再大的困难我也必须拿下。”

  八天时间,一间新房盖好了。苏银银拿到了22000块钱补助款,他专门跑到村部找了张瀚如陪他去交施工队工程款,他说,让张瀚如给自己家这件大事做个见证。“亮堂多了,比以前的住房条件好了几倍。心里特别激动,也特别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帮扶。”苏银银表示。

  这两年,张瀚如一面组织村里的党员上党校学政策、学技术,一面寻思带大家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甘肃省徽县看到了当地群众养蜂致富的事情。他说:“经济效益特别好,我就到徽县那边请了几个专家过来,把周围都看了之后,他们的回答是肯定的,能养蜂。”

  张瀚如动员村里的党员先带头,又说服了几个贫困户,第一批15户群众从徽县拉了50箱蜜蜂回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看到了效益。“我们文书拉得最多,他拉了10箱,不到一个月产了62斤蜂蜜,卖了6200块钱,已经收回了本,其他人也都收回了本。让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不需要你多费口舌。这是我走的第一步。”

  看到了样板,村里更多的人主动要求学习养蜂,张瀚如找了个大巴车,把大家拉到徽县养蜂基地学了几天,村民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是一想到本钱就发了愁。张瀚如回到原单位交通银行平凉支行寻求帮助。听说这个对口帮扶贫困村的村民有了增收的路子,交通银行平凉支行设立了中庄村中蜂养殖帮扶项目,筹措了95000元钱,买了140箱蜜蜂,分给了22户贫困户。

  张瀚如说:“政府今年正好有一个特别好的政策,四小产业补助,一箱补助500块钱。最后我们就成立了一个蜜蜂养殖合作社。到今年9月多,已经繁殖到了200多箱。我最终的想法是把中庄村作为一个养蜂基地推广起来,让大家在自己的家里面挣钱,不用再出去了。”

  2019年底,苏银银家脱了贫,中庄村的脱贫摘帽也通过了县级验收,正在等待省级和国家验收。目前,甘肃省平凉市共有像张瀚如一样的省、市、县、乡四级帮扶干部31296人,活跃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