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18日)推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助推城镇化进程》,解读专家: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

  开篇立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城镇化高速发展阶段,以每年超过一千万人的规模实现着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迁徙。随之带来的,是大量城镇化要素的流动和配置。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为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建设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实现场景,也为我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带来无限潜力。

  有问必答

  五年前,我国提出,要以人为核心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而实现人的城镇化,就需要建立城乡统一的要素市场,从而实现资源要素随人口城镇化流向城市,为城镇化人口提供相适应的生存基础。

  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有力保障城镇化所需要的要素流动。城镇化进程是如何成为要素市场建立的重要途径的?

  郭万达:城镇化是什么?城镇化很重要的就是解放生产力,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促进人员、土地、资本这些生产要素的流动。改革开放40年,我们很重要的制度安排就是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人员的流动,形成巨大的一个人口的红利,带来土地的流转。因为大量的人进到城里,那就意味着要有更多的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些需求也会带来新的变化,所以说要素市场制度是跟城镇化关系非常的紧密。人员没有流动,这个要素市场就很难建立。

  劳动力是重要的资源要素。一直以来,城镇化带来的大量劳动力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支撑。但随着我国人口增长趋缓,适龄劳动力出现了绝对数量的下降。与此同时,进入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对劳动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新型城镇化能否持续补充和释放人口红利呢?

  郭万达:城镇化这样一种要素市场的制度,为我们国家的制造业的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一开始我们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后来才开始有我们的从加工制造到设计制造到现在制造业从大国到制造业的强国(的进程)。怎么样把这种制造变成智能的制造,仍然要城镇化,(只不过)到了智能制造的时候,我们要的是人才红利。现在虽然说我们的人口红利可能到了拐点,但是我们还有2亿多的原来的农民工。让这些人留在城里,给他基本的公共服务,特别是解决子女的教育(等问题),仍然有强大的(可以)挖掘的潜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那么,我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将带来一个怎样的市场呢?

  郭万达:城镇化同时推动了我们强大的国内市场的形成。14亿中国人本身就是个市场,14亿中国人里面,百分之六十几在城市,我们有了一个强大的内需市场。当然我们继续要全球化,我们国内的市场和国际的市场,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巨大的国内市场也会带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的需求又推动产业创新,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说:“中国的城镇化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将是影响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两件大事”。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快速提高,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镇化进程与高科技发展两种腾飞的力量正在中国大地上汇聚,这将如何为中国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更好地赋能呢?

  郭万达:城市本身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镇化有了更多的人群集聚,更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传统的是土地资本、劳动力,现在很重要的科技,信息甚至数据也是很重要的要素市场。到21世纪可能不完全像斯蒂格利茨讲的“中国的城市化,美国的高科技……”,而是“中国的城市化,也包括中国的高科技(成为)推动全球化的动力”。

  数说优势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我国城镇化率仅有10.6%;到201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9.6%。过去40年里,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的增长速度年均超过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每年超过1000万人开始了在城镇当中的新生活,相当于一年创造一个特大型城市。但与此同时,我国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却不高,这意味着很多进城务工者身在城市却难以享受到全部的公共服务。因此,随着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壁垒的进一步破除,统一要素市场的进一步建立,公共服务需要的进一步均等,通过城镇化释放的发展潜力和红利将会更大。(记者张明浩 刘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