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人大工作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还具有专门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特点,没有几把“刷子”、没有过硬本领很难履行好职责。对全国人大代表来说,加强学习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又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客观需要。11月26日至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1期代表学习班在京举行。在4天的学习中,来自30个选举单位270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了专题学习。

  据了解,2019年度共举办了7期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涉及预算审查监督、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多项热点专题。参学代表1880多人次,创历史新高。代表学习班上到底讲什么、怎么讲?全国人大代表如何通过代表学习班尽快熟悉人大情况,掌握履职所需知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近日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1期代表学习班安排了5个专题报告,包括: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制度;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和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与社会领域立法;我国劳动就业促进和养老保险制度;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此外,还组织代表观看履职基础知识、应用知识教学录像,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代表们就涉民生议案建议工作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何健忠说,他已经多次参加代表学习班,每一次参加培训都能有新的收获。

  他表示:“作为一个代表,只有了解了政策、了解了中央的方针、了解了方方面面,才能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才能履好职。这一次培训主要是民生方面,为我下一步履职打下了基础,现在我就在准备为明年人代会提建议,培训打下了基础,怎么提、哪些是政策性、关键性的大的方向。所以这次培训很有收获。”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今年6月,委员长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共11个方面35条,对加强和改进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国人大培训中心教研处处长李沅格说:“代表法规定,代表有权获得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所需的信息和各项保障,同时有义务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从2005年开始,系统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包括初任学习、履职学习、专题学习三个阶段,时间上涵盖了代表当选后以及任期的全过程。实践证明,这是全面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基本实现本届新任基层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组织代表分领域开展专题培训,梳理分析代表履职实际需求,对代表学习培训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地改进和创新。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关注老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政策,并且做了大量调研,这次她带着一系列问题参加学习班,期望在学习和交流中找到答案。她说:“今年最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它是有针对性地对代表进行培训。我之前做了很多工作,我把这些自己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带了过来。经过培训,我觉得自己之前有些议案提的相关角度还是比较准确,但是可以进一步更深入、目标更明确地去推进,我觉得培训对我帮助很大。”

  李沅格说,今年代表培训工作的一大特点就是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在按需培训和精准培训上下功夫,基本实现了有培训愿望的代表都能参加相应专题的集中学习。他表示:“通过分析代表建议,深入了解代表培训需求,围绕关注度高的‘预算审查监督’‘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4方面内容组织专题学习。还根据代表履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履职基础知识和应用知识培训。”

  为增强代表学习的实效性,今年代表学习班的组织方式、学习形式、学习内容上都进行了一系列改进。李沅格说,今年代表学习班的课程设置更加专业,学习方式进一步丰富,同时紧贴代表履职实际需求,注重交流互动。

  “课程设置体现专业性和权威性,每期专题学习班都请一个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或者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协助组织,国务院相关部委参与,请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知名学者为代表作报告,帮助代表全面准确知情知政;在学习方式上做出多种创新安排,比如在江西赣州、贵州遵义办班,充分运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又比如组织代表论坛,编印代表交流材料,加强代表间相互学习交流等。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引导代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我们请全国人大两个专门委员会、两个常委会工作委员会、6个国务院部委办介绍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李沅格表示。

  自从年初报名参加此次专题学习,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富康年就开始在日常工作中侧重研究和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问题。在他看来,培训不是“带着两只耳朵来”,而是应该在学习的过程中加深思考。他说:“在来之前应该说有了相当的数据方面的了解,听课以后相互印证,既有来自于基层的数据支持,又有与国家层面的统计学意义上的数据印证,所以对这个方面的政策、国家的思考、思路理得更清楚了一些。所以我觉得培训不是‘带着两只耳朵来’,而是应该提前再做好一些准备,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加深这种思考。”

  富康年同时告诉记者,参加学习的代表们之间相互讨论、交流,也让他觉得很有启发,“有专家讲课,有线下的学习,还有相互的讨论和交流,包括会后代表们相互之间的交流,我觉得形式多种多样,应该说收获满满。”

  李沅格说,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是闭会期间代表参与人数最多、最为集中的履职活动。代表学习班已逐渐成为联系代表、服务代表的重要平台。“在今年举办的各期学习班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预工委、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全国人大社会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多个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和回应了代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