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1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孙莹 宁波台记者翁长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明星、网红、达人等直播“带货”,已然成为今年电商平台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OMG!”“买它!”……在一串标志性的吆喝声中,很多网友被直播中推荐的各类美妆服饰、食品日用等吸引。刚刚过去的“双十二”,相信大家也是守在直播前“剁手”抢购,收获了不少“战利品”。

  但如果告诉你,有人通过网络直播买了一套价值400多万元的海景房,而“带货”的主播则是法院的法官,你相信吗?在“双十二”这一天,宁波中级人民法院的两名法官就和一名主持人一起在淘宝上开直播“带货”——卖森林、卖海景房,还卖手机靓号。

  “双十二”这天早上9点,8000多名网友在淘宝的阿里拍卖上观看了一场特殊的网络拍卖直播。“带货”的是宁波的两名法官,他们分别是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决处处长金首和宁波市鄞州区法院执行局的员额法官崔志勇。

  在一名主持人的招呼下,两名法官面带微笑,滔滔不绝,像“带货主播”一样开始介绍拍品。两名法官要带的“货”可不是常见的化妆品、服装鞋帽,而是包括一套位于青岛的海景房、一片位于安徽宣城的森林以及奔驰S级轿车、小区车位、手机号码等,一共有50多件拍品,分布全国各地。

  以青岛的这套海景房为例,评估价是567.5万元,但起拍价只有原价的5.6折,是这次拍卖房产中折扣力度最大的一套。而另一件拍品更让网友大跌眼镜,竟然是一片森林。

  原来,这是一位被执行人位于安徽宣城的一片林木,共有1088株树。在网拍直播中,两名法官除了大力吆喝拍品外,还不停地回答网友的提问。比如当有人问万一拍了房子,房主不肯腾空怎么办,金首掷地有声回答道:“不在指定期限内腾空的话会面临罚款、拘留,严重的话还会被移送公安机关按拒执罪来追究刑事责任。这种行为属于抗拒执行行为,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而且必要的时候法院还会进行强制腾退,保证房产肯定会干干净净地交到买受人的手上。”

  有网友问森林竞拍成功后该如何交付时,法官回答说:“这个可能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我买了这片树林,怎么办?每天跑到宣城去看它?当然不是这样的,在拍卖公告里是有要求的,如果你买到了这片林木,成交以后半年内,是要自行移除的。”

  两名法官“带货人”一边推荐货品,一边解疑释惑,同时还不忘普及司法知识。比如在谈到司法拍卖的严肃性时,金首介绍说,拍卖成交后反悔是要付出代价的。“成功之后,如果不想要了,保证金退还吗?这个是不现实的。如果你成功出价,并且是以你这个价格为成交价的话,你又不来支付尾款,可能会遭到几种处罚:一是你的保证金会被没收,二是重新拍卖的时候你可能再也不能参与竞拍。”

  经过一个小时多小时的奋力吆喝,青岛的这套海景房以451万元的价格成交了,一个手机靓号则卖了8.9万元,宁波一个小区的车位的成交价格则在4万元左右。此次拍卖一共成交了34件拍品,金额破亿。这样的成绩也让两名法官激动不已。

  通过网络进行司法拍卖,其实不是新鲜事。早在2012年,宁波市北仑区法院和鄞州区法院就首次通过淘宝网成功拍卖了两辆汽车。此后,网络司法拍卖开始推广到全国。这种去掉中间商,同时突破地域局限又能实现阳光透明的司法处置方式,正在成为一种常态。在结束“双十二”网拍直播结束前,金首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我们带的不仅仅是拍品,带的不仅仅是货,更是我们阳光执法的理念,规范执行的举措,更加是公正司法的初心。”

  目前,全国99%的法院都已经开设了网上司法拍卖的店铺,司法网拍早已不是新鲜事。不过,从今年开始出现的这种地方法官化身“带货主播”,网络直播“上线营业”的方式,确实让人感到新鲜。直播中,法官们频爆金句:“钱不够是吧,那请你选择别的标的!”“不是在街上买一棵白菜那么简单!”“我不是中介!”等。

  有网友赞叹,大家印象中平时“正襟危坐”的法官们做起直播来也十分可爱。更重要的是,法官们的直播拍卖水平竟不输网红主播,直播现场的实况问答更让司法拍卖多了“扫盲”环节。虽然他们口头上说着自己“有点紧张”,但为了让法院待处置的资产能顺利拍出,并让直播间的网友能够对司法拍卖标的物和拍卖流程等环节有更加直观的了解,他们都会迅速进入状态,非常专业。

  不过,直播中法官们作的解释、下的保证有什么法律上的意义?怎么看待法官“带货”的这种新方式?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2日,全国法院通过网络拍卖标的物累计465842件,溢价率89.81%,总成交金额9874.74亿元,当事人节省佣金306.71亿元。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专职副主任黄涛分析,网络司法拍卖有“三高一低”。他说:“成交率比较高,成交价格相对来说比较高,处置财产的效率比较高,同时它的流拍率很低,零佣金、零违纪、零投诉,优点比较多。”

  通常司法网拍都是将标的物的详细情况以公告的方式在网络平台展示,竞拍过程中大家看到的是网络系统生成的一些数据,而有法官现身直播,并且在解答疑问的时候对一些标的物情况作出进一步说明,有什么不同的含义呢?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朱巍分析:“网络司法拍卖,在直播的过程中是通过互联网传播的。在宣传的过程中,包括法官、主持人说的每一句话,对于参加拍卖的用户来说,其实都是一种承诺,所以用户要看相关拍卖的标的和公告,另外也要仔细看在拍卖过程中法官和主持人所说的话,这些都可以作为拍卖行为的一个保证。”

  朱巍进一步分析,司法网拍,尤其是房子和车,最大的特点是折扣比较大,价格比较低,但是入住风险比较高,比如房子里有人住不肯腾房,欠物业费需要补交,房子里有他人户口没有迁出等情况,直播有望改变一些弊端。朱巍说:“比如我们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去看看这个房子的房况到底怎么样,需不需要维修,而且可以看看房子的地点,有没有人在里面居住,这个是必须要看的,否则买了房子住不进去。同时在直播过程中,直播里面主持人和法官说的每一句话都相当于房子拍卖的凭证,比如他说这个房子所有的欠费都已经补上了,买的房子是干净的,这些话都是对房屋拍卖过程中的承诺,如果出现违反当时直播里法官和主持人说的话,那么购买者可以依照直播的录像进行维权。”

  “一个手机靓号卖了8.9万元”有网友感叹,真是不差钱!也有网友说,有那钱还不如买手机;有人问,能反悔吗?不管是法官还是专家,都会告诉你,这不是闹着玩儿的。几年前,曾经有人恶意竞拍手机,27万元的成交价吓坏了买受人,他到法院表示反悔,最后被罚款1万元;另一位恶意竞买人被罚款2万元。如果竞拍法拍房反悔,不但损失保证金,还将被“追差价”,取消二次竞买资格。

  朱巍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拍卖是很严肃的,不能够接受在这里面开玩笑。一旦最后拍完之后又不想付款,又不想买了,首先你交的保证金是拿不回来了,其次第二次拍卖的时候的差价有可能还要补上,所以成本是比较高的。”

  为什么法官直播过程中会说“我不是中介”?因为有些中介打着“包拍得、包价格”的幌子忽悠消费者,再次提醒,目前为止,最高法院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有七家平台,包括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工商银行融e购和北京产权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