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2月13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山东济南的网友向警方报案说,他们参加的团购群出现了“爆雷”的情况。这让人听起来很是迷惑,又不是投资理财,团购有什么“雷”可“爆”呢?

  这个所谓团购群可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那么单纯。多位被骗群众反映,在这种团购群里扮演重要角色的是所谓“团购券”。群里经常发布小到生鲜食品、大到五星级酒店的优惠券,起初这些券都能顺利兑换或使用;但近段时间来,不少群友却发现,从群里买的各种券在使用时,都被商家告知是无效兑换码,买的实体商品也收不到货。

  受骗群众的损失从几十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仅一个群的涉案总金额就可能达到几百万元。那么,为什么受害者怀疑这个局本质上是一种庞氏骗局?所谓“极致优惠”的团购信息背后藏有怎样的套路?

  济南公安市中区分局近日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2月8日,接群众报案,市中区分局对付某雪团购诈骗案(涉案主要微信群包括:吃喝玩乐团购群、涵妈吃喝玩团购群、朵姐吃喝玩乐团购、七宝自助餐群)依法立案侦查。当天,公安部门已经依法对付某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除了警方官方微博中公布的涉案微信群以外,仍有不少类似团购群存在此类疑似诈骗现象。“淇宝团购闺蜜团总群”的群众丁女士向记者反映,该群群主(团长)是张某梅,群里几乎每天都会发布吃喝玩的团购优惠信息,最初她和同事的团购都顺利拿到了货品,价格只是市场价的4到7折。比如一瓶原价500元的酒,卖400元两瓶;原价168元的花生油,只卖110元一桶。丁女士说:“还有其他的助理会不定期发些优惠信息,包括自助餐,鱼虾、面包蟹、鸡翅、水果、加油卡、电话充值卡,其中,自助餐有些济南的知名餐厅,如贵和洲际、希尔顿、喜来登、鸿腾国际、蓝海御华等。”

  群主(团长)张某梅曾发布的信息显示,这些高档酒店自助餐均在4折左右。以鸿腾国际海鲜晚餐自助券为例,群里的团购价是每位85元,而大众点评的价格是238元。鸿腾国际自助餐的工作人员表示,前一段时间曾有不少用户拿着无效的电子码来用餐,但这些用户却都能在随后出示新的可用的电子码。

  工作人员:晚餐的团购是238元一位。

  记者:有没有85元的?

  工作人员:您说那种电子券啊,好像都不能用了,那个不是正规美团买的,所以我们也不太清楚他们是怎么回事。

  “淇宝团购闺蜜团总群”的另一位受骗群众刘女士告诉记者,团购券最蹊跷的地方正在于此,不少群友前往这些五星级酒店之前被提醒,要提前跟群主核验电子码,如果不能用,群主会为其更换新码。刘女士说:“自助餐的团购券,实体店以前的时候我们经常去吃,我就团了4张券,然后第1次带着朋友过去,也确实验证了都能正常使用,就是用的时候,他发给我们验证码说是使用过的,我们去前台再去买的时候,可能他会重新发给我们一个码。”

  一张“淇宝团购闺蜜团总群”的截图显示,当大量用户拿着无效的验证码去餐厅就餐频频出现问题后,群主(团长)的助理就在群内发布信息解释,这是因为最近有其他团队的新客户不明白用餐规则,去餐厅用餐用了别人的券码导致系统混乱,所以可能需要一周时间调整。”此后,群内自助餐团购业务即中断至今。

  受骗群众郭女士透露,该群群主张某梅和程某、田某均为付某雪发展的下线,而这三人又各自发展出多个代理,代理同时在多个群发布所谓优惠信息。以自助餐厅团购券为例,群主临时更换的兑换码实际为美团大众点评常规价格的兑换码,郭女士等人由此推测,实际上该团队并没有优惠信息渠道,他们只购买了少量有效兑换码,以优惠价格卖给客户,如果客户去,则临时购买新码使其能够正常用餐,只要客户不去,这些团购兑换码就转化成了他们的周转资金。郭女士说:“我们都怀疑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庞氏骗局。具体是什么样,可能真的需要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张某梅仅在团购群众出现一次,并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记者尝试拨打张某梅电话,一直是关机状态。

  多位受骗群众透露,不能兑现或不能发货的现象是近期大量自助餐团购券和话费充一百送一百活动之后出现的。根据群内初步统计,受骗金额从几十元到上千元甚至几万元不等,仅“淇宝团购闺蜜团总群”的受骗金额总数已至少达300万元。

  丁女士表示,上周末群里还曾发布车厘子的优惠信息,但目前已经杳无音信。丁女士说:“还有近期发的车厘子,4J车厘子,原价49元一斤,五斤装,特价130元,考虑虽然品质达不到,但是价格低,我就抱着试试的心理又团了份车厘子,但至今未收到货。”

  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二七新村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这几起案件将并至付某雪案处理,目前正在做受骗信息登记工作,登记需带好相关证件复印件及交易转账记录复印件。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工作人员说:“到户籍(所在)派出所登记就行了,(目前已经)登记了很多,还有(受骗金额达到)好几十万的。”

  事件相关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