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10日开始,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启高级别会议时间。“任何延误都可能付出高昂的代价”成为多方共识。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大会发表国别宣言时,再次呼吁各方尽快将焦点聚集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的谈判上来。

  按照会期安排,今天(13日)是本届气候大会的最后一天会期,但截至刚刚过去的12日,不少分歧仍未弥合,谈判结果悬而未决。多数与会者已经做好了“拖堂”的准备。如何进一步推动谈判进程向前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专访赵英民团长,中国如何发挥积极作用,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本次大会谈判目标实现。

  在本次大会高级别磋商国别发言中,赵英民重点提出了包括“坚定落实《巴黎协定》,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全力以赴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的谈判”“明确识别2020年前差距”“切实增强实施手段”等四方面诉求。他说,之所以再次重申这些立场,是因为在此前的谈判中,一些缔约方并未将焦点集中在上述问题的谈判上。赵英民表示:“大会总体大家都是在各抒自己的观点,还是有一些胶着,核心的问题主要还是发达国家,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政治动力不足,所以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关注度不够。我们觉得这次会议非常重要,特别是2020年后全球要进入《巴黎协定》实施阶段。同时,《巴黎协定》本身是国际社会多边主义的胜利标志性成果,所以我们首先还要把大会的焦点聚焦到《巴黎协定》遗留问题的谈判解决上来,而不是《巴黎协定》还没有实施,就在讲协定之外的一些事情,这本身超出了巴黎协议的授权,但与此同时又对已经做出的承诺只字不提或者回避,这个是不负责任的。”赵英民特别强调,维护“多边主义”是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巴黎协定》谈判、解决各方分歧的一把钥匙。

  按照原计划,今天已经是本次大会最后一个谈判日,但一些与会者表示,截至昨天(12日),包括《巴黎协定》第六条的谈判分歧依旧存在,多数与会者已经做好了“拖堂”的准备,甚至担忧,从去年卡托维兹就悬而未决的《巴黎协定》市场机制问题,今年仍可能“落空”,将会拖至2020年后才能进行进一步谈判。赵英民建议,必须照顾各方关切,才能使得缔约方相向而行。赵英民表示:“整个第六条的机制安排,应该是均衡的、公平的、包容性,这样确保方方面面的关切能够得到重视。第二个就是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特别是对适应问题的资金解决方式,要得到进一步的关切和解决,第三就是按照《巴黎协定的要求,我们要尊重环境的完整性和避免重复计算,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一个大家都认可的一种标准和方式来实现《京都议定书》项下的清洁发展机制向《巴黎协定》项下的机制来进行转移。只要大家按照这么三条原则,大家展现更多的灵活性,大会就有可能达成一致。”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仍在进行紧张的双边、多边磋商。赵英民透露,中方将积极参与斡旋,力争促使代表分歧的“括号”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