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13日)推出:《用市场化方式纾困民营企业》,解读专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

  开篇立论

  今天,中国经济的改革,特别是市场化改革,是从国有企业一统天下到发展市场经济、发展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发展高科技、发展高端制造业,更加需要发展民营经济。当前民营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用市场化方式纾困;要在不改变民营企业自身体制机制前提下,推动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科技创新上为中国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助力中国经济更上层楼。

  有问必答

  根据四中全会精神,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当前民营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这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结果,是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结果,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民营企业纾困靠什么呢?

  樊纲:市场化的改革当中,民企可能出现困难。我们市场化的方向还是多种所有制并存,民营企业发挥自身的优势,在科技创新的问题上,争取使它们能够为中国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国有资本要支持、帮助它们,同时不改变它们的基本体制格局。

  “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针对社会上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去年开始,为了给民企纾困,国有企业接盘了一些民营企业的股权,这其中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樊纲:首先需要政府有方向感、有一种原则,在收购的问题上,我们的方向不是把民企变成国企。一个保险公司出事以后进行整理,它不是被国企收购,而是政府先代管托管,整理好之后再放回市场去,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例子!在民营企业纾困的问题上,在混改的问题上,在管资产的问题上,我们要有一种方向感。这其中就需要一些制度安排,要考虑我们能不能在制度安排上不是靠一纸政府文件,而是靠一些制度安排来解决好这个问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在依靠市场化方式纾困民营企业的过程中,哪些制度安排需要提上议事日程?

  樊纲:国有资本比如可不可以在制度上设置优先股,其在收益问题上是优先的,但是没有决策权,或者按照现在市场上的办法分成A、B股,也就是同股不同权,其可以投资,可以有经济回报,但是不干涉管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基金。当然,对于企业纾困,不需要把民营企业收购变成国有企业的一个下属部分,而是如果国企有钱、政府有钱,那么共同建立一些股权投资基金或者兼并重组基金,用基金去收购一些股权,帮助企业进行整理,纾困之后,再把它卖出去,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通过一些制度的改进,我们也会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的作用。

  数说优势

  目前,我国民营经济具有“56789”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这一系列数据充分说明民营经济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着重大的推进作用,应该通过多种方式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记者张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