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2月12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夏震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受益范围最广的调水工程,堪称中国奇迹。2014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时曾作出重要指示,南水北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今,南来之水已成为京津冀、河南、山东等地区40多座大中型城市的主力水源。

  这一超级工程的背后,是数十万普通人的点滴付出,默默建设、搬迁、守护与奉献。在工程通水五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水自南方来》,记录这些不为人知的温暖故事。一路北上的江河水,经过千里奔波是否还清澈依旧?百姓能否放心饮用?这离不开沿线水质监测人员的悉心守护。在天津,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寒冬处暑,常年如一日观测水质点滴变化,保障一江清水进万家。

  “采水器往下到水面以下0.5米,你看现在这水比之前都清了好多,清澈见底。”一场小雪刚过,气温逼近零度。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天津线的水质监测点,天津分局水质实验室检测员王彤彤正在采集当天的水样,2.5L容量的采水器反复从水池中提拎起四五次,直到装满她带来的所有瓶瓶罐罐。王彤彤说:“溶解氧这个水流要慢慢流,不要产生气泡,就像歪着倒啤酒一样。”

  水质取样试验的项目繁多,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要求,有的水样还需要在现场添加试剂,为了保证采样效果,即使在滴水成冰的隆冬时节,检测员也不戴手套,确保测试结果的精确。

  在冬季,监测点取样每周进行一次,进入夏季后,取样频率就要提高到每天一次了,这样的规律是根据上游来水的水质变化而决定的。

  天津分局水质实验室是南水北调中线四个实验室之一,处于中线干线的最尾端,负责着天津、北京辖段的水质监测工作。为了守护好这一渠清水,王彤彤和她的同事们用近乎严苛的要求,观察着水质的点滴变化。王彤彤说:“我一会回去马上复核这个数据,看完之后我就提交,我再查一下之前有没有异常数据。”

  在水质自动监测站里,监测工作每天要进行4次,每次采集12组参数,涵盖了总氮含量、含氧量、酸碱度等常规水质指标,一旦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水质监测站如同一个前哨站,第一时间向实验室发出预警。

  只依靠对比数据波动还不够精确,仍需要通过实验验证,所以,从自动监测站传回的数据还需要两道人工审核。王彤彤说:“数据无异常,自动站电子监测跟实验室的人工监测也是互为佐证的一个过程。”

  天津分局水质实验室如今监测着6个固定断面的40项水质参数。全程参与这个过程的王彤彤感到责任重大。她说:“每当水质宣传走进社区,老百姓始终最关心的就是饮水质量安全,让我感觉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平稳,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为了更全面地监测水质,王彤彤和她的同事们向更高的监测标准发起了挑战,希望将40项水质参数扩大到109项,将水体中的有机物、重金属等物质识别监测出来。王彤彤说:“包括有机物、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半挥发性有机物、有机磷都能用这台气质联用仪进行检测,通过这些技术手段、技术提升,达到南水北调中线的水质安全。”

  在天津分局办公楼一进门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平稳运行了一千八百多天,这背后离不开水质监测者的坚守。2018年,“安比”台风边缘经过南水北调天津西黑山断面,这里是引江水由地表转入地下箱涵的关键一段,为了及时监控暴雨带来的泥沙对水质的影响,王彤彤和她的同事们坚守岗位72小时,不眠不休实时监测水质变化,为下游用水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王彤彤说:“水质没有较大的波动,水质平稳的背后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平淡。为了应对好突发情况,我们也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确保水质的平稳安全。”

  五年,零差错。这些敬业而严谨的监测者们兑现了水润京畿、造福百姓的庄严承诺。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京津两地供水超过97亿立方米,水质指标均优于地表水Ⅱ类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总工程师付清凯说:“特别是水源保护区划定以后,就增强了沿线人民和各级政府,还有其它行业对我们水质保护的意识。从目前工程运行来讲,非常安全,水污染事件没有发生过。”

  36年前,戏称“用自来水腌咸菜”的天津人,因为引滦济津工程结束了喝苦咸水的历史,如今,清澈甘洌的南水顺渠北上,为天津提供了又一个重要的水源保障。这离不开包括天津在内的沿线水质监测者不计汗水的付出,是他们,让“守土有责”化为无私的坚守,而不仅是一句承诺。

  群众1:我们小的时候,家家户户喝的水都特别难喝,又苦又涩,有的时候就抓把糖放在杯里,后来有了引滦入津、南水北调,现在我们喝的水比以前的口感好很多!

  群众2:我来天津的同学家玩,发现现在天津喝的水就是从我们南方过来的水,感觉在天津还可以喝到我们南方水,很开心很神奇。天津的同学也和我讲,他们感觉到天津的水质有了很大的提升,生活上也方便了很多!

  群众3:作为一名水利干部,看着南水北调后,天津水更清、山更绿,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从心里觉得欣慰。

  群众4: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这水,我们的生态坏境也变得越来越好,河道水越来越清澈,湿地的鸟也越来越多了。这几年,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