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9日)播出:《高质量发展还得“摸着石头过河”》,解读专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

  开篇立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明确了改革开放的方向。高质量发展还得“摸着石头过河”,这是我们新时期特别应该强调的改革的基本方法论,只有把机制问题解决好,各方面增长才能够得到充分释放,推动中国经济有活力、有韧性、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有问必答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改革开放后,我国现代市场体系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增强。97%的商品实现市场调节价格,土地、资本、劳动力、科技等重要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那么,根据四中全会精神,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为什么呢?

  刘世锦: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发展很多年了,我们在各个方面应该说还有很多探索,但是总体上来讲,我们的市场经济在若干方面,水平还不高。中国在全球市场经济体系竞争过程中,我们只能走在前边,不能走到后边,所以我们只能是高标准,不能是中标准,也不能是低标准。这样对推动我们国内的体制改革有好处,这样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反复试验之后的自主选择,中国应当也能够对全球及市场经济建设作出更有价值的重要贡献。我们完全有理由把发展高质量市场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走到全球市场经济体系竞争的前面。我们该如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刘世锦:顶层设计主要是指方向划底线,到底什么办法适合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企业,还是要调动地方、基层、企业、个人的积极性,还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高质量发展的这条河到底怎么过?我们很多情况还不熟悉,还不清楚体制机制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还是要探索,让更多的人去试错。因为对的东西是通过试错才发现的、才逐步探索出来的。

  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外部环境明显变化、新挑战陆续显现,稳中有变的局面让中国经济感受到压力。我们应如何看待这种压力?

  刘世锦:中国经济总体上是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但是从速度本身来讲,它就是由一个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当然中速增长到底速度是多少?根据我们的研究,大概应该是5%-6%或者5%左右。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翻两番的目标、任务,明年应该说能够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另外,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不是光中国发生的,日本、韩国都发生过跟中国类似的情况,都是由高速到中速,所以到中速以后,日本直接就是4.4%-4.5%,韩国也就是5%左右。

  今天,当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那种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政策不仅不能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甚至可能适得其反。中国经济的增长潜能将要从过去的“爬高山”转向“填洼地”。“洼地”仍然有很大增长潜能,但不继续改革,改革不深入、不到位,这些潜能是出不来的。下一步,打通发展经络,让经济健康前行,我们靠什么?

  刘世锦:宏观政策,一定要正确认识它的功能,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比如在游泳池里,你看游泳池的水面会有波动,宏观政策可以使这种波动减小,甚至把它熨平。但是水面由两米变成一米,这个靠宏观政策解决不了,它靠的是结构性动能。我们要打通城乡之间的要素、双向流动的通道,推动大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我认为,这是中国今后10年最重要的增长潜能,就在大都市圈和城市群,关键问题是农村人要进城,同时更重要的是城里人也要下乡。

  数说优势

  201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过日本,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年中国的出口超过了德国,变成了世界第一大出口国,而且出口的产品当中,97%是工业制成品,所以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2013年,中国的贸易总量超过美国,变成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的经济规模从1978年只有美国的9%增长到现在相当于美国的65%。与此同时,中国有8亿人摆脱了贫困,对过去40年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曾经在实践中显现出独特的优势,未来也必将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记者张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