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大趋势。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平稳增长的趋势,前三季度GDP增速6.2%,与此同时,这一数字还蕴含了中国经济的诸多经济亮点,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中国经济年终特别报道《2019,中国经济新维度》,今天推出第三篇——《经济增长的速度》。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由安徽国轩高科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已经突破190瓦时,这意味着在电动汽车的正常使用周期内,您不需要再更换电池了。不仅如此,这款磷酸铁锂电池的正常使用寿命可以超过15年,几乎与车辆使用周期持平。产品在市场上备受欢迎。

  国轩高科高级副总裁徐兴无说,国家补贴退坡,公司却因为创新盈利持续上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仍然实现了25.75%的高速增长。徐兴无说:“我们还可以往上进一步突破,我们设定的技术路线图是,2025年要做到230瓦时、240瓦时的水平;到2035年,我们争取能达到300瓦时。”

  在新兴产业新动能的推动下,安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实体经济也显现出质量提升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5%。

  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的不只是安徽,通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国各地经济都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路上阔步前行。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说,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实现生产总值15256.35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七成,达到了76.3%。“今年的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态势良好,并且内在的结构动能在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坚持走以智能科技产业引领发展的道路,出台了多项的产业支持政策,助推了全市服务业的提质升级。”褚丽萍说。

  从全国而言,第七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达到92万亿元,折合13.9万亿美元,占世界的16.2%,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6.2%,GDP虽然持续位于6%的区间,但是以13.9万亿美元的基数来算,6%的增量就是8000多亿美元,这相当于世界第15大经济体一年的总量。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增速的背后还有10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长的居民收入,以及1.3万多亿斤的粮食产量做支持。这一系列数据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是有质量的增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分析:“我们保持在6-6.5的合理区间,总体上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包括经济增速,就业、物价,还有劳动生产率,这些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我们城镇调查失业率是在5%左右,处于历史上比较好的水平,总体上还是处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支撑条件。一是资源潜力,二是内生动力,三是发展活力,四是调控能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今年以来我们经济多个侧面的表现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比如经过长期发展,作为经济压舱石的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稳定,带来了收入的稳定增加,进一步为消费的提质扩容奠定基础。以5G手机为例,从11月初5G正式开始商用到“双十一”购物节,11天时间,关注5G手机的用户已达千万级。京东零售集团首席执行官徐雷介绍:“事实上,在整个京东‘双十一’期间,5G手机销量月环比增长20倍,关注5G手机的用户达到千万级。”

  同时,产业升级动能持续增强。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在不断向前推进。今年以来持续低位增长的汽车生产也出现了改善迹象,像SUV、MPV这些车型的产量都是由降转升。此外,针对国际经贸增长放缓的态势,我国采取了大量政策措施推进贸易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放的活力持续显现。另外,政策效果也在持续显现,企业信心恢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从前10个月新登记的市场主体数据来看,日均新登记企业接近2万户,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增长。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还是比较强的。”

  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同时也拥有蓬勃的活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