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 张国亮 明慧 王誉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民营经济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浙江这个民营经济大省为例,60%的税收、70%的GDP总量、80%的外贸出口来自民营经济,90%的就业机会在民营企业。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随最高检调研组到浙江、河北专门调研检察机关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的情况。

  检察机关如何坚持“依法办案”“少捕慎诉”的价值导向,办案中尽量不影响民企正常运行?如何帮扶企业规范管理防范法律风险?如何办一案、助一企、防一片,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近日,浙江省永康市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刘先生给记者讲了他的经历。2017年9月,他们召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宣布“发明新型跑步机”,此后这款产品得到市场青睐,销售额超过700万元。刘先生说:“在开发布会的时候有几十家企业,包括同行在现场,他们在试完之后一致的评价是,它最舒适的跑步机,是目前为止全世界最轻、最薄、占用空间是最小的。”

  让刘先生没有想到的是,有人举报他的企业销售不合格产品,质监部门抽样检测认为产品不符合“跑步机”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办案中发现,这款产品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最快时速每小时8公里,实际是款“走步机”,但是国家在走步机方面缺乏相关规定,使得企业不得不将其以跑步机的类目进行销售,于是发函给相关部门。永康市检察院检察长何德辉介绍:“2019年3月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答复浙江市场监管总局,认定新型平板走步机是一种创新产品。也就是在那一天,这款产品不仅有了正式的名字,而且有了正式的国家标准”。

  检察机关最终对刘先生作出“不起诉”决定。

  蚕丝被的行业标准也是在检察机关助推下出台的。个别企业在生产蚕丝绵过程中添加甘油以达到增重的目的,严重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浙江桐乡蚕丝被服协会会长陈政毅告诉记者:“蚕丝被本身保暖性能好,增重的蚕丝被最大的毛病是吸潮性没有了。”

  桐乡检察院依据权威部门出具的鉴定意见,对制作掺杂蚕丝绵的企业主提起公诉,同时助推行业标准的出台。桐乡市检察院检察官周洁介绍:“在2019年10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了新的蚕丝被国家标准,明确增加了填充物不得进行增重处理等规定,有效推动蚕丝绵行业规范生产经营。”

  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办案”和“少捕慎诉”的价值导向,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健康运转和发展。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表示:“不能办了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我们的司法尤其刑事司法不是一个扩张的态度,而是尽可能控制,不能简单地就案办案,要通过办案来化解矛盾,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近日,君乐宝董事长魏立华深有感触地向到君乐宝政法护航工作站参观的群众介绍:“帮助企业防范相关风险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全面护航服务。”

  魏立华介绍,2018年4月,身为乳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张某某在微信公众号中多次发布君乐宝负面文章,并索要删帖费用要挟企业。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检察官马幸介绍:“检察机关分析认为,被告人利用该类行业注重产品质量,惧怕负面信息影响企业声誉的心理,迫使君乐宝公司给其删帖费用的目的,构成敲诈勒索罪的事实。”

  鹿泉区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同时,向君乐宝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企业制定完善安全的网络保密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在君乐宝公司成立了首家“政法护航工作站”。如今,这样的站点已在10家企业设立,25家在筹划中。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表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构建保护民营企业的多元化格局,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财产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