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北京冬奥组委也选择在这一天面向全球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公告。从“无与伦比”的北京到“双奥之城”的北京,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志愿服务历史上留下了鲜明印迹,也必将成为北京冬奥志愿者值得一生铭记的事情。

  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按照惯例,奥运会闭幕式会邀请志愿者登上舞台,接受来自全世界的欢呼和感谢。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那些热情、自信、充满人文情怀的中国志愿者们被称为“鸟巢一代”,他们打造了“微笑北京”的金名片,也被许多人认为开启了中国志愿服务的“元年”。要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有哪些条件?又该怎样报名呢?

  随着志愿者全球招募系统上线的一刹那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全世界志愿者的心也在此刻被网络所联通。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通过视频发出邀请。他表示,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将成为你值得一生铭记的体验。他说:“你好,北京。志愿者是奥运会筹办团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全世界都会记住你们的微笑和服务。这就是为什么我鼓励每一个人来参与到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当中。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工作会激发公众对冬季项目的参与热情,尤其是年轻一代。这将是属于你的,人生独一无二的体验。”

  北京冬奥组委计划招募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将分布于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及其他场所、设施等地,参与国际联络、竞赛组织、场馆运行等12类志愿服务。那么,符合哪些条件才可以报名呢?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韩子荣给出了答案:“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截至2022年1月1日年满18周岁、具备志愿服务岗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使用汉语或英语进行交流;能为赛会运行提供满足需要的志愿服务。”

  除此之外,如果您符合以下条件,那么可能会在竞争中更有优势。比如,能够参与“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志愿服务;能够同时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赛时志愿服务;具备一定专业知识与技能,包括但不限于:口笔译服务、医疗服务、驾驶服务、信息技术保障等;或者是其他赛时运行保障所急需紧缺的人员。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体育界代表杨扬、王皓,文艺界代表郎朗、伊丽媛,志愿者代表李菊,发出《筑梦同行》倡议书,以诗朗诵形式,表达了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意愿,号召志愿者行动起来,共建共享这次体育与文化的全球盛典。

  事实上,成为志愿者不仅仅可以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更是提高自己的个人经历、能力的难得契机。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冬奥组委将为志愿者打造一个快乐奉献,保障完备的平台。张建东说:“我们努力做到为来自全球的志愿者搭建学习培训、成长成才的平台,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与保障措施。让志愿者朋友在参与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和体验中华文化的底蕴,中国梦的魅力,新时代的活力。”

  据了解,所有申请人都可以通过登录全球招募网络系统提交报名申请。报名自12月5日起到2021年6月30日晚24:00结束,为期一年半。此后的选拔录用将分为五个步骤,一是资格审核。二是测试选拔。采取现场测试、远程测试等方式。三是岗位预分配。综合考虑申请人在报名时提出的个人意愿,进行志愿服务岗位分配,明确到岗时间,并通过相关渠道,与本人沟通。四是发出录用通知。最后则是上岗服务。赛会志愿者录用工作将于2021年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正式启动,志愿者标志也随之发布。这个由国际通用手势“我爱你”演化来的标志,像一个青春的笑脸,充满了动感和激情,生动展现出奉献、爱与微笑的主题。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级专家、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介绍,会徽是一届奥运会最核心的标志,而在其下还有志愿者、火炬、教育、可持续、文化等五个二级标志。它们和会徽构成一个完整的视觉体系,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还有明确的定位。志愿者标志只用在志愿者相关的领域,比如志愿者活动、人群、培训和志愿服务相关区域内。

  林存真说,标志上半部图形从“我爱你”的手势演变而来,由寓意连胜的三个大写的英文字母“V”(“V V V”)组成,象征众多志愿者“手拉手”参与冬奥服务冬奥的热情。同时V也是胜利的意思,志愿服务可以让一届冬奥会获得成功,而3个V连起来像一个心跳曲线,这也体现了志愿服务的激情。图形下半部分“笑脸”表达了“奉献、爱与微笑”的主题。

  未来,冬奥会志愿者标志将出现于冬奥志愿者相关的手环、出版物、T恤、围巾、帽子、手套等物品上,也将成为冬奥志愿者的统一标志和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