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6日)推出:《科技创新,要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解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

  开篇立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当中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但最显眼的、最核心的还是科技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一大优势,也是未来技术自主创新的一大法宝。

  有问必答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当前,中国发展进入关键期,新时代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对于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什么重要意义?

  陶文昭:科技人员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而且原创性贡献都是科技人员做的,所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与我们国家整个现在发展的这种大的阶段,与我们国家提倡的创新发展理念,与我们现在面临的国际、国内这种紧迫的形势(密切相关)。

  “嫦娥奔月”、“北斗”耀空、港珠澳大桥通车、“复兴号”添丁……近年来,我国一系列科技项目结出硕果,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中国创新力量,有力地推进了高技术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中国制度为科技快速发展提供了哪些保障和支撑?

  陶文昭: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在所有制上是公有制为主体,我们在价值观上讲究的是集体主义,我们讲究的是为国家而奋斗。我们社会主义集体解决科研方面,有一个重大的优越性,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像我们这些年,高铁、大飞机或者卫星都不是一个方面的,参与设计的人都是成千上万的。(这是)其他国家比不了的,因为有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有些企业,(它的)技术是相互封锁的,它不是围绕着技术转,而是围绕着利润转。

  近年来,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彰显了改革激发的强大活力。但目前科技创新机制体制仍然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的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有些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造市场价值的能力不足,还有如何进行科研院所改革、建立健全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等等,都属于难啃的“硬骨头”。怎样依靠制度解决这些问题?

  陶文昭:这次四中全会也讲了,中国制度是个体系。一方面通过长期好的做法,我们现在要把它固定下来,形成为制度,这是讲制度成果。另一方面,我们现在正是新的具体体制机制探索的一个黄金时期。有些制度如果不利于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不利于我们整个国家发展,可能就是停止使用或者淘汰下去,所以我们也是通过制度启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然后通过实践检验政策出台之后,有没有达到这个作用。

  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如何从制度上有针对性的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变创新的“独唱”为“合唱”?

  陶文昭:从荣誉感方面,只要你真正的为我们科技事业作出贡献,我们给予相应的社会荣誉,这是一个方面。在科学人员的机制方面,这些年国家也有一些探索,因为以前有一些比如说科研经费的下达,科研项目的管理各方面,也存在着一些程序化、科层化的方式比较繁琐。把这些东西简化一点,让他们从这些事务性中摆脱出来,这样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究之中。

  模式要出新,技术要更新,产业要革新……近年来,“新”成为了一个新命题。怎样坚持在实践探索中,以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为发展添动能?

  陶文昭:现在新兴产业特别多,高新技术发展、人工智能,还有区块链,有些连概念都是新的。这些方面你要说上来就有一个很好的什么制度是不可能的。这些东西应该都是鼓励这些新的地方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然后不断总结。比如说科研人员知识入股、人力资本入股这个问题,当时从中关村开始,那时候很多科研人员没有钱,办一个公司,这就涉及到科研人员入股,股份多大比例?占多少?其实这个是一直在探索,探索出一种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为根本标准,(来)检验我们具体的体制。

  数说优势

  2018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1.6%,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受理专利申请数量为全球最多,达到创纪录的154万件,占全球总量的46.4%。此外,探月“嫦娥”、入海“蛟龙”、中国高铁、国产大飞机C919……一大批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的科技成果承载了全国人民的希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王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