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2日)推出:《党的领导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文明的灵魂》,解读专家: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石亚军。

  开篇立论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战略的部署。这个路怎么走?必须要靠制度做保障。中国共产党长期稳定执政的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当中作为统领的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作为根本和关键的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文明的灵魂,是创新。

  有问必答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弯道超车,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制度优势。

  但西方国家认为,只有西方民主才是优势制度,所谓的民主必须跟多党制结合在一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理念正迅速走向世界,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底气在哪里?怎么理解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实现“人民民主”之间的关系?

  石亚军:我们恰恰是在共产党领导一党长期执政下,又能够充分实现和发扬人民民主这一套民主政治制度。我们国家在解放以前,探索过很多制度,最后都是为统治阶级的利益服务的。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心声不可能体现在国家的制度当中。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坚持好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和维护好人民民主,也只有实现了人民民主,才能巩固和完善党的领导。

  在五千多字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里,“制度”一词出现了77次,为什么制度建设的分量这么重?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有许多新内涵、新特点,制度在其中要发挥怎样的作用?

  石亚军: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通过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取消下放了很多不属于政府行使的权力。但是要想它能够规范化,而且权威化、稳定化,靠什么?得靠制度,不因人的变化而变。如果没有制度,各种意志之间会发生碰撞,各种利益之间会产生冲突,各种行为之间会形成抵消,形不成全党全国的一种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此次四中全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很多都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空白点和薄弱点,下一步需要在哪些方面补短板、强弱项?

  石亚军:体系建立起来了,结构还不完整,(要)完善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下面的若干具体任务。比方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目前正在推进的。党的教育活动不是一阵风,形成一个制度以后,我们各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每个党员都要经常自我教育,自我提醒。而我们过去的党内教育活动没有制度保证,它容易形成一阵风、运动式的活动。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不论是党风问题,还是腐败问题,说到底都与权力相关联,都是缺乏监督结出的恶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行政监察上升为国家监察,对一切公权力行为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监督。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什么重要意义?

  石亚军: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体现了这一点。说明我们党真正的是党章里面提出来的具有先进性、纯洁性的党,我们勇于承认,我们有不纯洁的地方,有不先进的地方,但是我们有决心来通过采取各种措施,尤其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来实现我们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这样一种魄力,在很多国家执政当中没有的,也不可能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以多种形式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表重要论述,四中全会公报也再次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那时的国家是什么样的?

  石亚军:未来是一个成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表现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体现并全面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中,党的领导坚如磐石,民主政治发达昌明,市场经济繁荣昌盛,公共行政优质高效,立法司法科学公正,社会治理精准有力,国际事务游刃有余,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这就是未来的状况。

  数说优势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新号角。6年来,中央审议通过了400多个重要改革文件,推出近2000个改革方案,336项重大改革举措中已出台实施方案的超过95%。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密集出台,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城乡养老并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各项改革顺利推进,释放出来的能量让人民群众有了巨大的获得感。(记者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