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29日)推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抓手》,解读专家: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孙莹 摄)

  开篇立论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实践中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目标、总抓手,这正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基本定位,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牛鼻子”。

  有问必答

  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同时提出,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2011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郑重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体系”与之前的“法律体系”一字之差,意义是什么?

  张文显:它的意义在于,全面依法治国涉及到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依法行政,涉及到国家法治、地方法治、行业法治,涉及到国内法治、国际法治;另外,它还涉及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样一来,在实践当中就需要有一个抓手统领起来,建设法治体系正是为了统领依法治国而提出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可见,法治领域改革目前还面临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比如有些领域仍然存在无法可依、有法但可操作性不强,甚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等问题。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应该如何补短板?

  张文显:有很多重点领域还要加快立法的速度。譬如在建立现代化的市场经济体系方面、产权保护方面,民营企业经营、民营企业家的保护方面,都需要有更多的法律、更细化、更管用的法律。另外,群众利益的协调问题、社会矛盾的化解问题,也需要有更为人性化的法律规范,需要有能够把情、理、法更好结合起来的司法程序。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完善高效的法律实施体系”的提出,对于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选择性执法、钓鱼执法等问题有何意义?

  张文显:比如正当防卫,为公民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一个法律盾牌,但是在过去的实施状况不好。最近几年,加强这方面的实施,加强司法解释、案例指导,实施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比如过去大量的环境污染都是明显违法的,但是地方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为了他们所谓的利税,放纵了,为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严重的问题。这几年加强环境督导、执法检查,特别是实施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环境法的执行状况得到了大大改善。

  无论是执法权,还是司法权,运行过程中都可能出现权力寻租、权力滥用、权钱交易、渎职侵权等问题,如何“完善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张文显:建立法治监督体系,就是把党的纪检监督、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政府的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还有人民群众的直接监督、检察机关聘请的人民监督员……建立一个全方位、系统化的监督体系,为权力的合法、正当行使提供一个很好的保障,对于滥用职权的违法行为进行一种威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我们常说,要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您怎样认识加强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

  张文显:从立法一直到执法,都需要党的领导来加以保障,保障立法、执法的正确政治方向,保障立法权、执法权、司法权,特别是执法权和司法权,不受各级政府、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预!我们国家,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依照党内法规来规范党的行为、规范党员的行为,实际上就是规范执政行为,也就是规范国家治理的行为。

  数说优势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宪法进行第五次修改,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作出新规范,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更好地体现了人民意志和党的主张。

  截至2019年10月底,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75件,行政法规600多件,地方性法规12000多件,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国70年立法走过西方数百年立法道路,彰显法治核心价值。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目标和总抓手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将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记者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