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28日)推出:《社会保障制度已成全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和制度保障》,解读专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

  开篇立论

  社会保障制度已成全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和制度保障。从只保障国企职工到基于劳动权保障所有劳动者,从保障全体劳动者再到对全体居民的保障,实现了社会保障制度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实际上,这是全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制度安排,是引领我们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有问必答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身体素质日益改善,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了77岁。但由于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一段时间以来,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成目标。目前距离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郑功成:去年,我国建立了中央调剂金制度,向全国统筹迈出了关键的一步。通过调剂金手段,去年各地征收的养老保险费有3个点要收归中央,中央再按各个地方退休人数多寡分配下去,起到了调节作用。基金结余多的地方当然要多交一点,退休人多的地方要多拿一些。今年又提高了中央调剂金的幅度,我认为未来三年左右可以实现全国统筹。

  2019年4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未来30年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便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80后”“90后”该为他们的养老金担忧吗?

  郑功成: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养老金制度破产过,绝对没有。它不可能出现,也不会允许出现领不到退休金的现象。这个制度的可靠性就建立在政府担保的基础上,局部地区收不抵支,是因为这个制度没有实现全国统筹,比如东北可能有的地方收不抵支,但是广东结余超过万亿。从全国看,现在人社部门结余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经超过5万亿。2000年,还建立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这是养老金的储备基金,有2万多亿。储备金加现在结余的有7万亿在那!国外都是现收现付的,不要结余,我们现在都结余7万多亿,有什么担心的呢?

  作为民生保障的重头戏之一,医疗体制改革备受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民医保的参保人数一直稳定在13亿以上,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但药价虚高问题一方面增加了百姓的看病负担,另一方面浪费了医保基金。如何给虚高的药价降温呢?

  郑功成: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通过药品采购谈判,就是带量采购,我觉得已经开始取得了效果。去年一些治疗重特大疾病、灾难性疾病的药物,通过与国际药商谈判,有的降价幅度达到70%以上,平均达到50%。现在国家每年还会采取药品采购集中谈判的方式,通过带量采购,不是一家家医药企业与你谈,而是在药品的招标平台上具体谈判和定价,这有利于降低药品的价格,甚至未来杜绝药价虚高的水份。

  随着我国各类人员流动的加速,医保异地结算成为了全民期待。这一难题将如何破解?

  郑功成:异地结算现在正不断走向完善。下一步的目标是要提高统筹层次,比如做实地市级统筹,探索推进省级统筹。这个目标是明确的。如果实行省级统筹,百姓在全省范围看病就不受异地结算限制了。这个问题就能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社会救助、精准扶贫,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实现全面小康、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困难群众能在医保救助中得到怎样的获得感?

  郑功成:比如低收入困难群体参加医疗保险,只要是低于一定的收入标准,政府用财政的钱帮你参加医疗保险,如果你生病,可以从医疗保险中得到报销;如果报销还不够就通过医疗救助加以缓解。如果说还有什么问题,一是经办要更加专业化,二是增强它的积极功能,就是通过劳动能够改善生活。

  数说优势

  我国已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网不断织密扎牢。截至2018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94293万人。老年人无论城乡,都能够按月领取数额不等的养老金,我国进入了人人享有养老金的时代。2018年参加全国基本医疗保险13.4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2018年末,全国共有4528万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我国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基本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记者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