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26日)推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探索更好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解读专家: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独特的优势,不仅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制度保证,也将极大地丰富整个世界的制度文明,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走向繁荣提供成功范例,并深刻影响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

  近年来,许多国家纷纷“向东看”,希望读懂中国模式的“发展哲学”,找出中国奇迹的“制度密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战略安排。古罗马思想家塔西佗说:“要想认识自己,就要把自己同别人进行比较。”而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也坚信,他们的政党制度才是最好的,是其他国家制度建设的榜样。怎么比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西方政党制度呢?

  石建勋说:“党的领导是根本的,同时我们又采取多党合作,这样就可以避免一党长期执政的执政懈怠。西方的政党就为了一次的选举而忙,为了选举口号、为了自己上台而做短期行为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带领全国人民在做5年规划、在做10年规划、在做30多年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规划。既要满足人民当前的利益,也要考虑长远利益,这就是我们的显著优势。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高度统一,为什么能成为我们的一个制度优势?石建勋表示:“人民的意愿体现在党的领导上,党要代表人民;同时,党要在宪法法律框架内治理和领导国家。这三方面的高度统一,既集中了民意和民智,又充分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同时是在法律秩序下的国家治理和管理。”

  冷战刚结束,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就发表了《历史的终结》一文,认为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标志着共产主义运动的终结,所有国家的历史发展只有一条可走的路,那就是西方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近几年,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机勃勃,弗朗西斯·福山修正了自己的观点,他说:“西方自由民主可能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人类思想宝库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显著优势是民主集中制,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和西方式的民主究竟有什么不同?

  石建勋说:“和西方比起来,他们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是一次性的。我们的民主集中制是全过程的民主,是既有民主又集中的这样一个制度,不会因为一人一票导致很多事情议而不决,也不会因为简单的多数,就像英国脱欧,51%赞成,49%不赞成,那么49%人的权益没有得到保护和保障,但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是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这样的统一解决了决策的迅速,同时也决定了决策的科学。”

  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石建勋认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对世界经济学的贡献,也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所以,这两者有机结合才是我们40年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取得巨大成功的一个根本密码,或者说是一个基本逻辑。”

  1949到201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从2000多亿斤增加到1.32万亿斤;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9.2倍;新中国成立之初,文盲、半文盲占总人口的80%以上,在校大学生不足12万人,2018年,在校大学生达3833万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创造并将继续创造人类发展史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