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发布的最新消息,北京时间11月20日11点,“雪龙”号曾受阻于水道里的密集浮冰,动弹不得。为此,“雪龙2”号立即原地掉头,破冰返回,为“雪龙”号拓宽水道。目前,“雪龙2”号已到达南极中山站外围固定冰区域,距中山站25公里,真正的破冰能力大考拉开序幕。

  驾驶台广播:“嘀”驾驶台广播,今晚船钟拨慢一小时由2000拨至1900。改用东五区时间。

  改用东五区时间意味着“雪龙2”号已经正式进入南极中山站时间。

  从北京时间10月15日出发,到现在,首航南极的“雪龙2”号已经经历了它的多个“第一次”。

  北京时间10月29日,它穿越赤道,从北半球进入南半球;

  11月7日,它和“雪龙”号在澳大利亚霍巴特港“双龙聚首”;

  前几天,“雪龙2”号首次闯过西风带。

  北京时间11月19日16点,“雪龙”号、“雪龙2”号在东经75度23分,南纬66度5分,距离中山站200海里的位置,遭遇大面积密集浮冰区。“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介绍:“每个洋区都有自己的特点。西风带是大风浪,过了西风带,南大洋我们首先要考虑一个能见度差,还有一个是浮冰跟冰山。能见度如果不好的话,在这个区域航行风险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冰山,有的地方冰山比较多,如果同时夹杂着浮冰,用普通雷达分辨起来还是有一定局限性的。”

  根据考察队安排,“雪龙2”号移船到“雪龙”号前方,破冰航行,为“雪龙”号开辟航道,引航前行,在南极冰区初显身手。“雪龙2”号船员介绍:“穿越浮冰区的时候会遇到大量冰山和密集的浮冰。我见过最厚的浮冰大概4-5米。像这么厚的浮冰如果不及时避让,可能会被卡住。”

  在“双龙探极”的配合中,“雪龙2”号担任“雪龙”号的开路先锋。

  据介绍,和“雪龙”号相比,“雪龙2”号的破冰能力更强。在1.5米厚度冰加0.2米厚度雪的环境下,能以2节至3节航速连续破冰行驶。同时,“雪龙2”号采用双向破冰设计,在密集冰区操作机动性也更强。赵炎平表示:“以往‘雪龙’船在南极,特别是浮冰特别密集的地方,调头非常困难,在陆缘冰当中我们要把船头调过来,可能要花超过12个小时。‘雪龙2’号船它还配备了两个吊舱,这两个吊舱是全回转吊舱,还有两个侧推。通过这四个推进器的配合,可以做到原地调头,机动性要好得多。”

  据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发布的最新消息,北京时间11月20日11点时,“雪龙2”号刚刚开出的水道立即被乱冰堆积,跟在后面的“雪龙”号受阻于水道里的密集浮冰,动弹不得。距“雪龙”号2海里的“雪龙2”号闻讯后,立即原地掉头,以7节左右的速度破冰返回,为“雪龙”号拓宽水道。目前,“雪龙2”号已经到达南极中山站外围固定冰区域。从今年冰情分析,“雪龙”号预计可接近至距中山站外围固定冰24公里处,预计需卸货物资达145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