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新办昨天(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情况。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表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家底,系统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获得了极其宝贵的海量数据,是对国民经济一次高质量的“体检”。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经济活动,全面准确反映改革发展新进展。鲜祖德表示,经过两年努力,完成了普查任务,达到了查实数据、摸清家底的目的。鲜祖德介绍:“这次普查充分应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普查过程公开透明,全流程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及时查处普查中的违纪违法案件,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作为“和平时期的最大社会动员”,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了160多万普查人员,采取了“地毯式”的清查方式,普查对象1亿多户,涵盖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普查数据首先反映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协调发展取得的新进展。从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资产、营业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产业占比均占有很大优势,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实至名归。鲜祖德表示:“第三产业的产业活动单位数量占第二、三产业总数的比重达到80.3%,法人单位资产总计也达到81%,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占比达到55%。再比如,工业结构也在改善,制造业转型升级也有所表现。这次普查高技术制造业法人单位的数量占规模以上制造业的比重达到9.5%。”

  普查准确反映出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大量增加,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全面反映了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新动能培育壮大的新进展。鲜祖德介绍:“创新驱动发展在于深入实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蓬勃发展。这次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有6.6万个,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17.7%,比2013年增长了37.9%。”

  鲜祖德强调,我国正处在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对经济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摸清了经济总量、结构、效益等关键指标,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改革任务推进具有重要意义。鲜祖德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也将为全面总结“十三五”成就,谋划“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此次普查在数据采集、数据上报以及数据汇总方式等方面,都有创新。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介绍:“积极应用‘五证合一’改革成果,有效减轻调查对象负担和普查成本。使用手持移动终端采集数据,首次应用行业代码自动识别赋码技术,推进了大数据与普查的融合,提高了数据采集效率。”

  由于经济普查数据比常规数据更为详实,按照国际惯例和实际情况,也将对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同时,也为即将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脱贫攻坚普查提供经验。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说,将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来推动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也就是把过去GDP分级核算改为全国统一核算。李晓超表示:“我们制定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遵循了联合国推荐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文本的原则和标准,进行了积极试点和试算。去年我们在部分地区根据实施方案开展了统一核算改革试点。今年又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层面开展了统一核算的季度试算。”

  据介绍,虽然今年以来各地公布的GDP数据还是由各地核算出来的,但是国家统计局同时按照统一核算的要求,对各地数据按照统一标准进行了试算,明年初,将正式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李晓超表示:“通过试点试算,我们完善了统一核算实施方案、改进了统一核算方法、优化了统一核算组织模式,为全面实施统一核算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看,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在明年初正式实施。也就是说,明年大家所看到的全国GDP和各地GDP是我们统一核算出来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