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消息称,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这8所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WDMS)除名,引发国内各界高度关注。

  11月7日,《韩国生物医学评论》在其网站上发布了这一消息。报道中,韩国医学会表示,负责管理名录的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将8所中医药大学除名,这一举动是向世界医学界宣告,韩国和中国的传统医学都不是现代医学。值得一提的是,韩国的韩医科大学早在2012年就被从名录中除名。

  那么,世界医学院校名录的认证是否权威?对于我国中医药的发展是否会产生影响?教育部最新回应称:我国中医药院校的毕业生被授予相应的学位,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类别医师资格这一事实,不会因为一个非政府组织管理的院校名录没有收录这些中医药院校而受到影响、发生改变。

  对于突然被排除在名单之外,云南中医药大学宣传部副部长侯宾表示,学校已与其他几所院校进行了沟通,学校的海外校友也在积极了解和落实相关情况。侯宾说:“这个事情这两天大家都非常关注,学校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回应)。我们和其它几所院校也在沟通,我们作为校方来讲比较关注,我们这边的海外校友暂时还没有反馈相关的一些消息,我们也在了解。”

  为何被除名是8所高校和社会各界最关心的内容。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在声明中解释,世界医学院校名录最初由世界卫生组织管理,目前变更为由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和国际医学教育和研究基金会共同管理。过去世界卫生组织在管理《世界医学院校名录》时,把传统医学院校(中医院校)与西医院校并列。然而,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在接管名录后,改变了做法,现在名录只收录开办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医学院校,而不把中医等传统医学列入此名录。

  对于这样的解释和说法,国内社会各界和业内人士观点不一。赣南医学院药学院中药学教研室主任彭金年认为,应该理性看待名单的变化。彭金年表示:“通过对名录的了解,应该是名录的收录标准变了,此名录是世界范围内医学本科生教育计划目录,在目前的世界医学领域,对医学的界定是基于西方科学的,而中医的理论体系却是不同于西方科学的。基于这一点,中医药院校不被该名录收录也是可以理解的,并不代表我们中医药不好。”

  资料显示,世界医学院校名录是一个认证全球医学院校的信息来源,网站提供了全世界范围内的医学院的最新信息,可以帮助医学生作出报考决策,以及为监管机构提供认证参考。

  有人担忧,名单的改变,是否意味着今后北京中医药大学等8所中医药院校在国际上不再被认为是医学院校。对此,教育部回应称,该名录由非政府组织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管理。中医药院校是中国高等医学院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医药院校的毕业生被授予相应的学位,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类别医师资格这一事实,不会因为一个非政府组织管理的院校名录没有收录这些中医药院校而受到丝毫的影响、发生任何的改变。

  侯宾也表示,中医的医学地位和科学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学校对该名录的一些评选标准存疑,对名录的权威性存疑。侯宾说:“我们校方确实没法确认这个机构是哪一级怎么样的,教育部已经明确说了,是非官方的一个机构,我们只能认定这一点。其它我们没有渠道去判定它机构的属性,我们目前不作任何评论。”

  经查询,尽管上述8所院校目前在世界医学院校的官方网站上已经查询不到,但并不是所有国内的中医药大学都“查无此校”,仍有20所中国中医药院校位列名录之内。教育部表示,此前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中医药大会,对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教育部将持续推进中医药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侯宾表示,学校的办学宗旨和方向不会受到《世界医学院校名录》的影响。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其宗旨都是为了提升人类的健康水平和抵御疾病的能力,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其研究、人才培养均应得到尊重与鼓励。学校的当务之急仍然是“苦练内功”,拿出更有价值和分量的科研和教学成果。侯宾说:“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科研价值各方面,增强自己的实力和内功。不管怎么说都是要先自己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