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前,由于接连发生的恶性案件,滴滴顺风车曾无限期下线。11月6日,在一片讨论和质疑声中,停摆了一年多的滴滴顺风车公布即将试运营的消息。

  今天(20日),到了试运营的正日子。昨晚(19日),滴滴顺风车发布公告,相比此前的试运营计划,做了一些调整——首批上线城市只剩下了哈尔滨、太原、常州,去掉了原来名单中的石家庄。此外,原定月底第二批上线试运营的北京,也和石家庄一起,延缓到了12月。

  对于此次顺风车调整试运营城市的安排,滴滴在公告中提及的原因是技术调试,记者进一步向滴滴求证原因,相关工作人员截至发稿并未回应。

  在滴滴顺风车停摆的日子里,拼车的安全红线究竟如何保障一直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为了拯救这项业务,一年来,滴滴每一步都走的如履薄冰,此次“复活”顺风车,滴滴不但将运营时间严格限定每日的5时至22时,同时引入失信人名单筛查。滴滴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引入了失信人名单筛查,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

  不过,针对试运营后顺风车的未来,滴滴出行回复中国之声记者:“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期间,会在线上通过微博、微信等意见征集渠道听取大家的反馈、公开回复,也会线下举办用户恳谈会,面对面跟车主乘客沟通,并结合大家的意见持续优化、改进方案。”

  曾经顺风车的横空出世给老百姓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出行体验,特别是在春运等出行高峰期,不少人都经历过没日没夜的抢票后,却未能如愿买到返乡票的情况,这时,顺风车就成为了人们回家的途径之一。

  来自合肥的车主萧福利前两年每逢春节都会顺路带上几个同乡,一路排解寂寞,也补贴点油费。萧福利说:“滴滴推出了顺风车,就下载了一个顺风车的软件,用顺风车以后感觉比以前更方便、更及时了。可以在出发当天发布信息或者在上面查找有没有顺路的。这样平常一些短途的也可以顺路带一下,是从2017年开始用的顺风车。”

  从滴滴的角度而言,相比其他的业务来说,滴滴顺风车身上“改变人们出行方式”“共享经济的代表”的标签,的确更符合共享经济整合闲散资源的本质。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表示,滴滴“复活”顺风车只是早晚的事。“顺风车业务,其实对有效地缓解交通堵塞是一个重要的利器。顺风车恰好把社会有效的交通资源进行了充分利用。从共享经济、互联网经济的角度,其实我们是非常赞赏这种模式的。”

  除了顺风车的确有市场以外,滴滴内部的数据也显示,顺风车背后隐藏了一条巨大的产业链条,而这也可能是滴滴不放弃顺风车业务的另一个原因。据官方数据透露,滴滴的顺风车业务上线仅3年多的时间,已经对国内近400座城市进行了全面覆盖,出行共计十亿次。此外,顺风车快速汇集了近2300万的车主,日平均订单量近90万。这些数字背后的经济价值不言而喻。

  不过现行的法律法规规定顺风车应该是非运营车辆,因此收费的顺风车仍旧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合肥中天恒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景表示,相关部门应该看到这种新兴出行模式带来的便利和可发展性,提出立法意向,加强监督管理,正确引导互联网对于交通出行的推动和改善。胡景说:“我们要搞清楚的是有偿拼车和非法营运的界限问题,如果拼车的费用低于或者与成本持平,则不能认定为以营利为目的。这个法律的制定已经很明显的落后于现实,我个人倾向于在立法的层面要对有偿合理的拼车行为予以界定并积极鼓励。”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向记者表示,市场会失灵,监管者不应该失灵。未来顺风车要想真正实现安全运营,除了制定法律法规以及平台参与进行治理以外,同时还要让消费者参与进来,引入协同共治。“要鼓励消费者对于顺风车司机在运营当中的违规失信、违约侵权行为积极检举,有关的监管部门要畅通投诉渠道,甚至对消费者进行物质或者精神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