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几张呼吁大家寻找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梅姨”的图片广泛流传,引发关注和争议。

  “梅姨”这一称呼,最早出现在2017年初,姓名不详。当时,有拐卖儿童团伙犯罪嫌疑人供述,他曾在2003年至2005年间拐卖9个儿童,都是通过一名被称为“梅姨”的女子介绍和联系转卖的,并收取了介绍费。据说,“梅姨”2017年时65岁,身高1.5米,讲粤语,会讲客家话,曾长期在广东增城和韶关新丰地区活动。根据描述,广州警方绘制了“梅姨”的模拟画像,并于2017年6月公开悬赏,但没有获得有价值的举报线索。

  应被拐儿童家属多次要求,今年3月,广州增城有关部门派员再次对“梅姨”画了第二张黑白画像。不过,近日“梅姨”受到广泛关注,源自于另一张照片——基于这第二张黑白画像生成的彩色画像。最早发布这张彩色画像的人叫申军良,是当年案件中九名被拐儿童之一的申某的父亲。正是他在个人渠道发布的这张画像,被一家名为CCSER的儿童失踪预警平台编辑加工,加上了“寻找梅姨”等字样,引发广泛传播。

  对此,前天(18日)上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这张画像并不是官方公布,而发布方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也不是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那么,这张彩色画像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公开发布它的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是什么来头?未经公安机关核准擅自发布将承担什么责任?

  记者通过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微信公众号账号资料发现,该公众号账号主体是一家名为“北京安盟公益发展中心”的机构,机构类型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天眼查显示,北京安盟公益发展中心成立日期为2016年8月,注册资本为10万元,登记管理机关为北京市民政局,业务范围包括课题研究、合作交流、专业培训、咨询服务等。

  而在其名为“失踪预警”的APP中的APP介绍一栏中,标明平台是以民政部直接登记主管的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为依托,由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全权负责开发和运作的中国儿童失踪社会应急响应系统。

  记者尝试联系CCSER平台,但其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记者向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核实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基金会已与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和CCSER平台在2017年停止了合作,目前CCSER平台与基金会没有任何关系。

  《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第三版)》第十五章规定,需要通缉犯罪嫌疑人的,办案部门制作《呈请通缉(悬赏通告)报告书》,说明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简要案情及通缉的范围、种类、理由等内容,报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根据上述条文,发布“梅姨”画像的行为应当属于公安机关采取的协助调查措施,属于公权力使用,要遵守严格的法定程序。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擅自发布。结合本案,CCSER平台不是公安机关权威平台,属于民间互助平台,无权向社会不特定群众发布尚未确定其真实性的肖像画。

  韩骁说:“CCSER作为一家民间公众平台,在发布内容时应遵守现行法律规定,尽到合理的审查义务,确保其发布的消息不会损害到公民的合法权益,不会对公共秩序造成负面影响。首先,由非公安机关作出的民间自行制作的肖像画的真实性难以判断。并且,就算是由公安机关协助作出的肖像画,公安机关尚未作出公布决定,很可能是因为画像存在误差需要进一步核实等问题,若此时由个人或组织擅自公布,很有可能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因此,CCSER自行发布‘梅姨’肖像画的行为涉嫌构成散布警情,可能会承担相应的行政处罚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网络流传的“梅姨”照片大致分为三个版本,第一版为2017年黑白素描手绘版,第二版为2019年3月黑白素描手绘版,第三版则为2019年11月的彩色人像图。该被拐儿童申某的父亲申军良向中国之声介绍这三个版本照片的缘由。申军良说:“第1幅画像是广州增城警方2017年6月对外公布出来的悬赏通告,你们在网上都可以查得到。他们找谁画的,怎么画出来的,我不知道。第2幅画像是由林玉辉警官(画的)。广州增城警方2019年3月份,邀请林玉辉警官到广州,根据接触过‘梅姨’的人的描述模拟画出来,脸比较圆。最后(一个版本)是11月9日,林玉辉警官发给我的,是通过他画的画像,找人电脑组合成的彩色的图片。当时他发给我这一幅画像的意思是,他找人电脑合成的会更加逼真、更加容易识别。”

  模拟画像专家林玉辉警官也向中国之声证实了申军良的说法。实际上,2017年6月广州增城警方曾向社会征集“梅姨”的线索,并附上了一张“梅姨”的模拟画像。但是从后期警方掌握的情况,见过“梅姨”的人却都说不像。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今年3月份林玉辉警官前往广东,找到了跟“梅姨”曾经同居过的一名老者。这个版本的画像最后得到了老人和其他见过“梅姨”的人的认可。林玉辉说:“他毕竟和‘梅姨’同居过几个月,对‘梅姨’的相貌特征看的、观察的比较准确,在给我描述的时候,说得也比较干脆,我觉得对‘梅姨’画像的准确性还是比较有把握的。”

  关于网传彩色照片,林玉辉说,有一家网络公司为帮助更好地识别“梅姨”,将素描画像做成了彩色画像,此后他通过朋友转给了申军良。申军良称,自己只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过这个版本的照片,CCSER平台所发布的彩色照片并不是直接从他这里得到的。申军良说:“没有任何人跟我说,申军良你把那个照片给我一个,没有任何人这么说过。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拿到照片,或者是他从媒体上、还是从哪个地方谁转发给他们的,他拿到之后加了一些字上去,我看到加了二维码什么的。”

  申军良表示,CCSER平台所发布的增加各种文字描述和二维码的版本,是公安部通报中所称的“谣言”所在,但他丢失孩子的事实确有其事,且“梅姨”确有其人。申军良说:“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受害者,现在有人给我留言,甚至有些人说,申军良你不要拿别人善良的心怎么样,就好像我孩子有没有被别人拐走这件事、有没有‘梅姨’这个人,都是我编造出来的一样。现在我听到他们这么留言,这让我感觉太不公平了,心很痛。”

  昨晚(19日),有媒体援引广东警方的话,再次回应这一事件。回应说,经最早指认“梅姨”的张某某辨认,今年的最新画像,与“梅姨”相似度不足50%,且与2017年第一张画像差异较大,公安机关仍在进一步核查。目前,除广东外,近期湖南、四川、福建乃至新疆等地均有人举报称“梅姨”在当地出现,经复核,均不符合案犯描述的“梅姨”身高、年龄、语言等综合特征。

  警方还表示,目前,“梅姨”画像的传播一定程度上引起了部分家长的恐慌,并给一些与画像相似群众的正常生活带来影响。从供述情况看,“梅姨”是一名中间介绍人,社会公众对所谓“梅姨”信息不必恐慌,欢迎各界人士积极提供相关线索,协助警方尽快破案。广东警方也郑重表示,将继续积极寻找其余7名儿童下落,严厉打击拐卖犯罪。相关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