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20日消息(记者马宁 陈庚 福建台记者陈雪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晚(19日)在厦门开幕。开幕式上,传来一个重磅消息——金鸡奖将由原来每两年评选一次改为每年评选一次,而且,未来五年的金鸡奖都将在厦门举办。可以说,这既是厦门这座城市的高光时刻,也是中国电影的新起点。

  昨晚的开幕式现场宣布这条消息之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把时间倒回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出现《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大量佳作。2019年,《流浪地球》在春节期间登陆全国院线,用一部硬核科幻电影引爆市场,暑期档《哪吒之魔童降世》绽放国漫之光,一大批精品佳作陆续推向市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在全国院线掀起观影狂潮,仅用8天时间票房突破50亿元大关,创下国产国庆档期票房纪录。中国电影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好时期。

  对此,电影界的大咖们怎么看?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闫少非认为,在不断开拓创新的电影格局中,主流电影始终发挥着价值引领的作用,这一点非常重要。闫少非表示:“2019年国产影片继续牢牢守住我国电影市场主阵地,到目前为止,在票房排名前10的影片中,国产片占据了8个席位,更有一大批优秀的国产影片票房与口碑双丰收。我国电影发展进入了一个创作繁荣、佳作频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黄金时期。”

  在曾经推出过《战狼2》、《我不是药神》以及《流浪地球》这几部重磅作品的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看来,我们面临着如何从一个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发展过程,也面临着如何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他认为破解之道就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宋歌表示:“守正主要是守住主流价值观,创新就是在题材上、类型上、拍摄手法上要创新。比如流浪地球就是科技科幻片创新,以前中国没有这个类型。像战狼就是军事题材的创新,中国以前也没有这种类型。”

  尽管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很多方面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但摆在我们前面的问题也还有很多,拍摄了《流浪地球》的郭帆导演认为,中国电影在电影制作标准化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有很多坑需要填。郭帆说:“前段时间刚知道一个消息挺让我们震惊的,在标准化层面上,如果参照好莱坞大概有800多个行业标准,以每年50个行业标准的更新在递增。当下中国电影工业只有46个(标准),有很多是放映的标准,在制作流程上的标准还很少。”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在剩下的几天时间里,电影节设置了议题丰富的各类论坛与活动,从回顾新中国电影发展史到展望新时代电影发展;从关注导演个性表达到思考演员的自我修养;从探讨观众观影需求的变化到寻找金融推动电影发展新思路,全方位、全领域关注中国电影如何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