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刘飞 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双11”过去了,不知不觉电商平台集中促销的“双11”已经到了第11个年头。时至今日,电商平台不断推出更多的概念来开拓例如“定制新品”“国潮商品”“拍卖房屋”等领域的消费潜力。同时,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网络直播”等渠道也吸引来更多的消费者。今年,各家电商企业的销售业绩都表现如何?大家都买什么了?

  11月11日24点,电商平台2019年“双11”冲刺。

  2019天猫“双11”当天全天成交额达2684亿,再度刷新其纪录。通过淘宝、天猫App等参加其“双11”的用户超过5亿,比去年双11当天增长1亿。

  天猫“双11”发言人彭美介绍,有三个消费人群引起了她的关注——“95后”、银发族和小镇青年。她说:“这三个人群正好是在过去两年中阿里巴巴新增的新用户人群。在整个天猫‘双11’期间,他们消费的行为也非常活跃。‘95后’买走了天猫‘双11’一半的盲盒,银发族买了很多五金产品,小镇青年最爱买的东西有很多是健身器材。”

  京东方面,从11月1日零点到11日23时59分59秒,其活动期间累计下单金额超2044亿元,超过去年。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表示,这些数字让他对中国消费者的蓬勃热情以及中国市场的澎湃活力非常有信心。他说:“地县级市场的蓬勃发展,在京东的眼中,三到六线市场,也就是包括一些副省级城市一直到县城及小镇的这些市场在‘双11’期间的表现非常出色,订单量和消费金额的同比攀升速度非常快,有大量的新用户来自于这块市场。六线以下的城市,购买冰箱的时候往往比一线城市平均要大十升,电视机平均要大2.3寸,空调要大0.3匹。但是我们也看到,比如在教育的硬件方面还有庞大的成长空间。”

  苏宁“双11”前12小时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86%;拼多多则在11日零点16分,汽车销量破1000台。

  从各家电商公布的数据还能看出,宠物经济、国货潮流、防脱产品等也透露出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和生活趣味。

  汽车、拍卖房屋等过去不多见的产品也在多家平台上线,吸引舆论注意力的同时,也带动成交。“双11”前,“阿里拍卖将上线上万套房源”的消息就引发关注。11月1日-10日期间,京东房产线上服务咨询量同比增长7倍。太原润恒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在京东拍卖以578998400元成交,成为目前京东拍卖11.11期间最大订单。苏宁平台最后111套恒大新房的300万补贴在10秒之内被抢光。

  一年又一年,电商频频刷新销售纪录。

  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表示,“直播”“分期付”等销售方式今年为其带来增长。他说:“今年我们首次让直播这种形式成为‘双11’最主流的一种销售方式。今年天猫有一半的品牌商家在‘双11’当天用直播的方式和消费者互动。这是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驱动了我们今年的增长。”

  像这样的网络销售直播,这个“双11”在阿里淘宝和京东平台,少则有几百人观看,多的观看量可上千万。

  购物场景越来越碎片化、用户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京东方面表示,直播和短视频成为超大流量场的趋势愈加明显。京东的直播通过明星、“网红”和达人来带货。刘晖表示:“我们觉得带货的内容电商是一种形式,它可以拓展商品或者是信息的影响面,把一整个群族迅速地拉进商品的覆盖面里来。它未来肯定还是需要更好地去规范,我们也相信未来随着法规政策还以及技术的提升,内容电商会更好地运转起来。”

  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超过一半天猫商家都通过直播取得了新增长,直播间已算得上是品牌商家标配。11日08点55分,淘宝直播引导成交突破100亿。

  在“双11”坐镇品牌直播间的森马电商总经理邵飞春表示,销售数字比去年有很大提高,“今年也称为‘国潮年’,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直播的方式,把我们‘国潮’的元素传播给全球消费者。”

  不过,直播带货时,也有网络红人在展示商品功能时失败,被指直播“翻车”或引起了对其所推荐商品质量的质疑。

  今年“双11”前,相关部门曾发布通知,提出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对于电商销售借力网络直播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认为,收看网络销售直播是部分消费者感知商品的一种方式。他指出:“其实有很多‘网红’是代表一大部分的消费群体。现在这些‘网红’主播的直播还是依靠自己的一些选择,未来还是要做一些引导、划分,这些分类可能针对于不同的特定消费群体会更加有效,更能够促进相应市场的供需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