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夫妇陪同下,共同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被称为“欧洲南大门”。2008年,这座港口曾一度陷入经营困境,管理和发展举步维艰。当年,中国企业前来投资经营,历经十余年,比港不仅走出了风雨飘摇的状态,还一跃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口。

  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希腊目前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是中希合作的典范,也是中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国企业接手后,比港发生了哪些变化?给当地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比港项目的成功将如何引导中希其他领域的合作?

  从雅典市中心驱车30分钟就抵达比雷埃夫斯港。在比港最繁忙的2号和3号集装箱码头,来自世界各地的五颜六色集装箱密密麻麻,十几个巨型桥吊蔚然伫立,一辆辆货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工作中的桥吊轻轻抓起一个个集装箱,整齐码放到火车上,这辆中欧陆海快线列车很快被集装箱填满,驶向远方。

  11年前,比港却是另外一副模样。受希腊经济危机影响,比港严重亏损,设备老旧不堪,船舶严重滞留。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曾港回忆:“2号泊位那个时候的场地都是非常空旷的,因为没有多少集装箱运作;3号的泊位基本都非常陈旧,而且只是一个很小的码头。”

  2008年,中远集团通过竞标获得比港两个码头的特许经营权。同年11月,在中希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远集团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签署了比港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权转让协议。2016年,合并重组后的中远海运集团完成对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67%股份的收购,正式成为比港的经营者。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接管整个港口。

  中国企业伸出援手后,比港犹如注入一剂强行心针,变化日新月异。2010年至2018年,比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排名大幅提升61位,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俞曾港介绍:“集装箱的箱量已经从2010年的88万箱达到了今年约580万箱这样一个水平,奠定了比雷埃夫斯港在地中海第一大港的这样一个地位。今年7月1日,被我们行业内的波罗的海交易所定义为全世界前十的中转枢纽港。”

  俞曾港坦言,中远接手之初,希腊很多人有着种种担忧,普通百姓最担心被中国人抢了“饭碗“。“他们以为中国公司控制了比雷埃夫斯港,在比港拥有经营权、投资权、管理权,会派很多的中国工人或者中国的管理人员到达比雷埃夫斯港来工作,把他们的工作都会给挤掉,所以在这一点上面他们非常不理解。”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担心是多余的。发展至今,就管理团队而言,仅18个中国人,其余600多人都是当地人。截至目前,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经为希腊当地直接创造工作岗位3000多个,间接创造岗位1万多个,每年为当地带来直接经济贡献3亿欧元。俞曾港说,如今在比港工作的希腊人薪资水平能达到当地中上水平。

  今年62岁的塔索斯·瓦姆瓦吉迪斯是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商务经理。他十年前加入中远时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薪资已经不是吸引他的最重要因素。

  塔索斯表示:“每个人都需要有人生目标,需要有干事业的视野和抱负,需要在时代之变的洪流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要实现这样的人生价值,首先得需要一份好工作。这里潜力很大、有前进的动力,所以我跳槽到这里,这是一份好工作。”

  塔索斯见证了比港由衰转盛,也感受到了公司对每一位员工的真诚关怀。他说:“在中远集团投资比雷埃夫斯港之时,希腊正深陷经济危机,国家动荡,但中远集团仍然选择进行投资,这让我们的每一个员工都感到了一种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源自工作上的保障,每个月底,大家的工资都会按时发放。大家知道,如果遇到健康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管理层会担负起责任。这就是为什么数千人都抢着应聘我们公司。”

  作为支柱型产业,希腊航运业产值规模居全球第一。而有着悠久历史的比港更在希腊人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比港的巨大转变让希腊各界称赞有加,也让中希两国人民的心走得更近。2018年,希腊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俞曾港透露,今年十月,希腊政府正式批准了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提交的总投资约6亿欧元的后续发展规划,比港的发展再度加速。

  俞曾港介绍:“在新的总规里面,还要新建两个380米到400米长的邮轮码头,这样就能够使得世界上最多的国际客人可以在比雷埃夫斯港进行靠泊。把1号集装箱码头的基础建设进行一些更新。更新以后,1号码头集装箱的箱量可以提高到150万,再加上2号集装箱泊位跟3号集装箱泊位,总共加起来运能可以达到730万箱左右。在港区里面有很多原来废弃的一些办公楼,我们会进行一些整修,逐步地实施酒店的改造。”

  可以想见,待新规划实施起来,又将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作为中希合作的典范项目,比港项目起到了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多中希合作因此开启,为中希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利。

  俞曾港说:“很多银行都准备到希腊来设点,也有航空公司已经开通了从北京到希腊的直航,而且上海明年年中的时候也有一条航线开到希腊。我觉得我们这个项目的成功一定会对我们国内的一些企业带来示范作用,让他们能够在希腊进行一些投资,包括对欧盟也会产生一种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