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定西11月10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中国之声播出了甘肃定西市岷县本该在11月1日开始供暖,但一直没有暖气的报道。岷县相关部门昨天(9日)表示,锅炉在10月底刚刚安装到位,11月1日设备出了问题。对于因此让居民挨冻了好几天,他们诚挚向全县居民道歉,并承诺将退还部分供暖费。现在锅炉已经运转正常,很快,供暖就能恢复。

  岷县居民李先生说,当地通知本月1日供暖,但暖气管一直是凉的,不光他们小区,岷县整个县城都是如此。“他们好像说是开始供暖了,反正家里面现在还没有温度,没热起来,跟之前一样,一点都没热。太阳出来,十几度左右还能坚持,早上、晚上的时候就是冷冷的,这几天一回家就要把厚厚的棉衣穿上。”

  负责分管供暖工作的岷县城乡建设局局长石贵志告诉记者,由于此前县里的供暖设备老化,今年安装了全新的设备,在供暖期前刚安装好,就因为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高压变频柜、输水管道和分离器先后出现不稳定的现象。花了很长时间维修,在此期间让居民挨冻,他们深表歉意。

  石贵志说:“今年建的时候降雨量比较多,而且建的时候难度比较大,工期紧,等建成已经是10月25日,调试很紧凑。为了保障群众供暖,就进行了点火,边运行边调试,由于技术人员操作不当,出了点故障。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石贵志表示,之前他们主要的工作就是把锅炉抢通,之后对各小区用户逐户进行全面排查,消除故障隐患,确保正常供暖。未来会深刻反思这次的问题,核算没供暖时期的取暖费予以扣除。他说:“现阶段主要是把暖气抢通,让群众不要受冻,抢通之后我们也要对问题深刻反思。收取的费用,我们市、县都有明确的规定,没有供暖的费用要给群众核减,已经收了的还要退回。”

  截至发稿,岷县居民的暖气仍然没有温度。石贵志表示,9日下午,锅炉点着,再有两三天全县都能热起来,恳请大家再等等:“现在锅炉正式运行了,正常估计需要24小时的循环才能逐步感受到温度,两到三天就全部循环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