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9日消息(记者柴华 杨静 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吸引和提振国际投资的关键因素,也成为各国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共同追求。而首届进博会落幕以来的这一年,也是我国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一年。

  目前第二届进博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来自世界各国的参展商纷纷点赞中国的营商环境,推出新品、扩大投资、谋求更多合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回应了进博会理念带动下的中国进步。

  在本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7.1号馆的瓦里安医疗展区,其亚太首发的人工智能驱动自适应放射治疗设备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这家诞生于美国硅谷的高科技医疗公司,是全球放疗领域的领导者。瓦里安医疗全球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魏安卓(Andy Whitman)高兴地表示,今年他们将中国生产基地的产能扩大了30%,并计划在2020年将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三倍,扩建产线和瓦里安研发中心。届时,瓦里安中国将成为瓦里安在全球最全的产品线研发和生产基地。魏安卓说:“尽管全球有一些不稳定因素,但瓦里安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我们在过去几年推出的最具创新性的产品之一叫做Halcyon,是在中国制造的。不仅仅是为中国市场,它还出口到世界各地。除了制造业,我们正在创建一个新的研发和创新中心,它也将设在北京。”

  去年首届进博会时,瓦里安还不是参展商,但进博会期间与多家省市采购代表团达成的一系列高端医疗项目意向合作协议让瓦里安尝到了进博会实实在在的机会与便利。于是,去年展会期间,他们就早早地敲定了今年的展位,并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布置了其品牌史上最大的展台。魏安卓表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他们可以对庞大且有潜力的中国市场投入更多。“去年进博会上,我们已经注意到,国家药监局在产品注册方面加快了审批,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政府政策不断改进和优化,有利于我们拓张投资。同时我们的产品现在在中国有着特别强大的需求,所以我们把生产基地、最新的产品落地在中国,这样能够更近地服务我们的客户。”

  在今年进博会的第一天,新西兰鲜奶进口商——纽仕兰新云(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和澳洲自由食品集团签署了约3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项目金额是去年双方合作的3倍。去年进博会上的“网红鲜奶”现在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餐桌。公司董事长盛文灏介绍说,今年他们不仅将展位面积增加了50%,还为进博会定制了全球营养新高度的乳蛋白4.0g纯牛奶等新品。盛文灏说:“我们纽仕兰新西兰牛奶,从新西兰牧场到(中国)消费者餐桌,现在只要3天的时间。原来这里检放的时间就要8天,而对鲜奶只有15天的保质期来说就至关重要,这就是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享受到的阳光。我们是第一个试点贸易便利化的单位,在贸易便利化之前,我们每周的鲜奶销售量只有不足3000瓶,贸易便利化之后每周的销量超过3万瓶,高的时候突破8万瓶。”

  在进博会的室外展区,各种大型工程机械与飞行器齐聚一堂,俄罗斯直升机集团进博会官方代表、浙江航源董事长葛畅佳正在忙着为前来参观洽谈业务的各地采购商做介绍,仅仅6日一下午,这里已经签出了3个大单。我国低空空域开放近年来的大步向前带来广阔的市场机会,葛畅佳尤其点赞的是地方政府职能的转变。他说:“尤其是在这两年感觉变化非常明显,民航放权力度比较大,空域条件就变得非常好。另一个方面,很多权力下放,包括应急救援,放开民营企业更多地参与到了体系建设中。从另一个层面我们感受到政府的变化是思维的转变,以前可能更多地重视税收和产能,像现在注重自主研发和人才引进,从执行的层面也是答应的事就会落到实处。我们在这两年尤其感受很深,很多事情不用跑来跑去。”

  而以色列watergen公司一方面果断报名进博会参展,一方面正在与中国多地接洽落户建厂事宜。其“空气中取水”的技术在偏僻山区、灾后现场或独立别墅及写字楼等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目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尽管还没有在中国落地,但公司中国区负责人伊万已经感受到了中国的开放。伊万说:“我们作为生产型企业,想要进入到中国市场,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大力推广,各方面没有任何障碍,绿色通道、无障碍交流。”

  举办进博会,表明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也向外界释放了中国政府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而从进博出发看世界,以营商环境为代表的中国“软实力”,正在走进世界各地企业家的心坎里。

  营商环境越好,市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越高,竞争主体的地位越平等,吸纳资本和配置资源的能力就越强,进博会就像一面镜子,映出中国的努力,也收获世界的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