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记者柴华 杨静 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谈到进博会的各种展品,其中,和我们普通人关系最大的,恐怕要数医药用品和食品了。本届进博会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是七大展区里最早满员的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也吸引了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

  “中国市场这么大”,全球各地的企业都带来了哪些能够让我们安享品质生活的先进医疗器械和医疗保健产品,又在进博会大舞台上呈现了多少令人胃口大开的天下美食呢?记者带大家《打卡进博会》,去这两个展区逛一逛。

  根据官方介绍,第二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汇集了313家企业,原本3万平方米左右展厅早在今年初就被企业预订一空。追加的空间,也很快被参展商订满。如此难得的一个展位,许多企业带着各种“世界之最”产品而来。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企业事务及市场准入部负责人黄彬介绍:“我们刚宣布和美国铁木公司(Ironwood)把他们的一个治疗便秘的产品引到中国来,刚刚在中国批准马上就要上市,这也是我们今年第二届进博会的一个成果,在新药创新领域的。”

  今年来参展的医疗行业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数量都翻了一番,有近10项新产品、新技术要在这里全球首发。全球最细、最短胰岛素注射针头,荣获“医药界诺贝尔奖”提名的“神器”,全球首个可溶性双胰岛素等,医药展区可谓“群新闪耀”。而在众多新品争奇斗艳的背后,中国各级相关监管部门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的持续努力获得了外商的一致点赞。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疫苗市场部负责人车艳表示:“真的要感谢国家药监局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我们确实看到新药和新疫苗审批上市的速度明显加速。辉瑞有一款肺癌的创新药,我们其实与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几乎实现了同步递交上市申请,同步获得审批。这样的一个新药上市的速度,我们可以很快地把国外先进的药品带到国内,能够让更多的患者获益。”

  而在点赞的同时,外资医药企业加码中国的步伐也在持续加快。11月6日,阿斯利康和上海市静安区政府联合宣布,在上海成立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心总部。黄彬说:“国家科技部、卫健委、药监总局都非常重视新药开发。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慢慢培育出了一大批以创新为主体的各种上游下游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态圈。有政策支持,有经济的基础,有宏观环境的打造,我们觉得中国具备了成为一个研发中心总部的条件。”

  当然,健康的身体不仅仅需要尖端的医疗保健,更需要健康的饮食。有报告显示,2009-2018年十年间,我国进口食品规模以17.7%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2018年首次超过700亿美元。我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进口食品消费大国,而今年进博会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也堪称“吃货天堂”。

  展区中最吸睛的,莫过于11月6日在进博会现场“解体”和免费试吃的冰鲜蓝鳍金枪鱼。今年的蓝鳍金枪鱼体重接近600斤,不远万里从西班牙来到中国。展区的外方代表王先生介绍称,高效的通关便利化措施是这条金枪鱼顺利来到进博会的关键:“通关过程非常顺利,只在广州用了2小时。我们实际只提供了一些电子证件、提单、报关单证件,现在都实现电子化报关流程。”

  在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不管饿不饿、爱不爱吃,每个来到这里的参观者都会将步伐放慢。新西兰银蕨农场有限公司联合董事会主席王国祥介绍,今年他们精心设计了包装和烹饪方式,希望能够吸引更多采购商和消费者关注他们的肉类产品。

  “今年我们银蕨农场参展的商品主要是一些精良的优质牛肉、羔羊、卤肉三大类。我们更加注重产品的精细化,推出的是中国市场喜欢的小包装食品。另外我们的烹饪方式有了一定的改变,去年我们仅仅是由外国厨师进行烹饪,今年我们又聘请了中国的大厨。所以我们只要一有品尝的机会,消费者就排队进行口感的尝试。”王国祥说。

  如果真的一家一家品尝和体验了解的,仅仅一个食品展区或者医疗展区,也许就足够我们沉浸一天甚至更多的时间,这里汇集了全世界最大的、最尖端的、最知名的龙头跨国企业,也充满了小型的、创新的、各具特色的异国公司。正如采访中很多企业负责人、展商代表、采购商代表说的那样,是中国不断开放的、庞大且有活力的市场,高效并与时俱进的公共政策、服务将他们汇聚到了进博会,进而蔓延到整个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