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0月23日消息(记者彭小毛 周羽 见习记者廖开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昨天(22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开幕。

  前来参会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独家专访时充分肯定中国的扶贫成就,他表示:中国的扶贫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

  10月22日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宣布论坛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大湾区建设助力‘海上丝路’交融”。此次国际传播论坛大咖云集,有一位重量级的嘉宾不得不提——英国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安格斯·迪顿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剑桥大学博士、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与国际事务教授、美国经济学会前主席,也是世界上最杰出的研究消费、贫穷和福利的专家之一。目前,他已经发表的著作包括《福利经济学》《富裕与贫穷》等。

  在昨天上午,安格斯·迪顿围绕“为什么市场机制在中国比西方(国家)更成功”,进行了一次深刻而又生动的主旨演讲。

  演讲中,安格斯·迪顿对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称赞不已。他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惊人。世界上的大部分脱贫成就都是中国取得的,中国使得数以亿计的人们脱离了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主旨演讲结束后,安格斯·迪顿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再一次肯定了中国扶贫的重大意义。他说:“中国的扶贫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非常重要的成就,很遗憾我没有什么建议给中国,事实上中国在这方面应该有更多的建议给世界上其他国家。”

  记者问到中国的扶贫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扶贫有何不同时,安格斯·迪顿说:“经济增长是推动扶贫的最重要的手段,中国近年来多轮的经济增长,推动政府在减少贫困农户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要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就离不开一个稳定的政府。我们可以看一下,现今世界上那些贫穷的国家,就会发现首先他们没有一个稳定的政府,也因此他们没有办法推进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经济增长。所以,我觉得这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

  针对中国未来的扶贫政策,安格斯·迪顿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的这个见解和中国正在推行的精准扶贫不谋而合。他说:“过去,我们靠进一步的经济增长来降低贫困率,在下一阶段,单纯地通过经济增长来降低贫困率可能会越来越难。这就需要我们对具体的某一个贫困人群的一些具体需求、具体困难,做出一些量身定制的具体措施。政府能够意识到有些群体被经济发展抛在后面,这一点非常重要。”

  针对此次国际传播论坛的主题,安格斯·迪顿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保持对外开放,对全球化作出贡献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他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对外开放的姿态。他说:“我非常赞赏中国一直以来对全球化的支持和投入,全世界都从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受益,至少我本人对此非常感谢。”

  他表示,如果某个国家回避全球化,只会使其自身的情况变得更糟。有些问题必须解决,而不是一味地回避。他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继续推动而不是回避全球化和对外开放,他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将会成为新的海洋发展旅程的家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