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0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增的重头板块,“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昨天(22日)在乌镇决出最终胜负。这项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球400多个创业团队的参与,项目涵盖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众多数字经济领域。

  在“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结束后,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顺利落下帷幕。本届大会发布多项重要成果,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累计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为历届之最。大会达成哪些重要成果,值得人们关注呢?

  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介绍了本届大会的丰硕成果。“大会前夕,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引起国内外热烈反响。大会期间还发布了《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作为大会重要理论成果,《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乌镇展望》广受关注。”

  提前两天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示和发布了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01家中外企业参展,累计参观人数超过10万,参观人数和境外观众人数均创历年之最。刘烈宏介绍:“本次博览会还以新品发布、专场演讲形式,为117个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团队机构提供了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平台。此外,153家数字经济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布了人才需求目录,招聘需求人数超过了2400人。”

  作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3”构架的主体,20个分论坛精彩纷呈,国内外与会嘉宾围绕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等四大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观点碰撞和思想交流。刘烈宏表示:“参会嘉宾中有20余位国外部长级代表,40余位国际组织高层代表,还有数十家全球互联网知名企业及多家传统产业和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参会。”

  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浙江省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也再次收获丰硕果实。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介绍:“一是开展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这是国内首个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二是共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浙江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浙江分中心;三是协同创建宁波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四是共同举办首届工业互联网大赛。”

  高兴夫介绍,大会期间,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主办了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签约项目金额达到755亿元。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多个项目落户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