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被云南贡山独龙江的乡亲们称为“老县长”的高德荣位列其中。他扎根家乡,致力于推动独龙江交通、产业和教育巨变,使故土变热土,在他的带动下,2018年,独龙族4000多名群众实现整族脱贫。今天(21日)的特别节目《功勋》,就让我们走近“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高德荣。

  2014年4月10日,伴随着巨响,全长6.68公里的云南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最后一层岩石被成功爆破。一位独龙族长者孩童般兴奋地奔走在人群中,挨个向建设者握手致谢。时任武警交通三支队副参谋长的周勇回忆:“最后放一炮,隧道就要贯通了,‘老县长’八点钟不到带了几篮子在山上面摘的杜鹃花,他们又叫做英雄花,拉着我的手说代表独龙族人民感谢我们,这条隧道的贯通标志着独龙族老百姓这千百年来大雪封山的历史彻底结束了。”

  这位“老县长”就是高德荣。1954年,高德荣出生在贡山独龙江乡,18岁时,他滑着溜索,花了三天三夜,走出独龙江,来到怒江师范学校读书。7年后,已经留校并任校团总支书记的高德荣却自愿回到家乡的巴坡小学任教。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独龙族群众主要聚居在独龙江乡。雪山连绵,峡谷陡峻。海拔高达4000米的高黎贡山,在造就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的同时,也无情地将独龙江与外界隔绝。

  1984年,高德荣被调到独龙江区区政府工作,直至90年代中期,这里仍没有一寸公路。高德荣使出浑身解数,筹措修路资金。终于,1999年,全长96.2公里的独龙江公路全线贯通,独龙江人背马驮的历史宣告结束;2003年,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的高德荣又在两会上大声疾呼“修缮独龙江公路”。次年,道路修缮后,从县城到独龙江乡所需的时间由10小时减少到4小时;2014年,独龙江隧道贯通,独龙江乡通往县城的时间再被缩短为3小时。高德荣说:“现在基本上实现了坐车过江,特别是通了隧道、公路以后,基本上实现了坐车爬山,这个就是独龙族最大的梦。”

  路是梦的起始,梦是路的延伸。为了改变独龙族群众一直以来靠救济粮和狩猎、打渔糊口,住茅草房、木头房的生活,高德荣常常彻夜难寐。他说,总吃低保怎么行?独龙族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实现梦想。高德荣表示:“党和政府扶持的资金,当做种子,要把它种好,一块钱种出两块钱。”

  草果是一种经济作物,看起来像草,能长两三米高,红灿灿的果实结在根部,是上好香料。2007年,高德荣综合分析了独龙江的土壤、气候等要素,最后选择了这种作物。

  年过50的高德荣,天天背着三、四十公斤重的背篓,艰难地滑着溜索到江对岸种苗、琢磨草果习性。示范基地建好了,他每年免费给乡亲们发放几万棵种苗,定期开展种植培训班。在他手把手的帮扶下,孔志强试种了孔当村的第一亩草果。孔志强说:“那年种了1亩地,150苗种起,结果收获第一年是80斤。后来一年种一点,一年种一点,现在是38亩。平均下来是一亩差不多一千多斤,去年收入是一万七。”

  如今,草果种植已经成为独龙江的支柱产业。在他的带领下,羊肚菌、重楼、独龙蜂、独龙牛等农产品纷纷走出大山,远销省内外。高德荣说:“到2020年,草果和重楼加起来,基本每年每户可以收入3万到4万块钱。”

  因为条件受限,高德荣在12岁才入学接受教育,18岁才开始学习普通话。他常说,改变整个独龙族的精神文化面貌只能靠教育。陈万金是高德荣的老师,至今还记得高德荣当年宁愿饿着肚子干活,也不让学校停办。陈万金表示:“高德荣说独龙族苦就苦在没文化,学校不能垮,死也要死在学校。高德荣带领50多个学生上山挖黄磷,勤工俭学。路上有蚂蟥,我们睡的床上经常有蛇在爬,还有老熊在旁边。我们学校能办下去跟高德荣这批好学生是分不开的。”

  在高德荣多年的帮扶下,如今独龙江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历任独龙江乡乡长和贡山县长,高德荣2006年当选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可他却向组织提出,把办公室设在扶贫任务最为艰巨的独龙江,只为了离乡亲们近点。高德荣说:“我在这个地方干了一辈子,没起多大的作用,我回来的目的就是和大家一起发展好产业,选着好项目了,就一起来做。”

  如今的独龙江乡,平整的柏油路通达各村。80年代,高德荣当乡长时翻山越岭走完6个行政村需要2个月,现在只要天气好,记者就能一天之中,乘车从最南边的马库村跑到最北边的迪政当村。

  2018年,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独龙江乡群众委托乡党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这一喜讯。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族群众回信祝贺整族脱贫,并且叮嘱他们:“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获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高德荣说,这是他这辈子最大的感动。未来他将继续守好这一方水土,带领独龙族乡亲们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