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20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听说过“空军五项”吗?这是军运会的一个军事特色项目,虽然名为“五项”,但它其实包含了七个比赛项目,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其中,飞行比赛内容为低空三角导航,运动比赛包括射击、击剑、篮球、游泳、障碍跑和定向越野六项,选取其中五项的最佳成绩作为评定标准。空军五项旨在考验“全能型运动员”,也是衡量各国空军战斗力的标志之一。

  昨天(19日)上午,空军武汉机场进行空军五项中的飞行比赛部分,“八一空军五项队”首次亮相世界军人运动会。最终,中国选手廖伟华击败芬兰、丹麦、瑞典、西班牙、巴西等8国代表队选手,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军运会获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中国空军五项队组队以来获得的首枚军运会金牌。

  廖伟华表示:“第一次参加正式大赛还是有点紧张,跟很多优秀的外国选手同场竞技,还是尽量把自己最好的状态拿出来吧。”

  作为一项独具特色的军事体育竞赛项目,空军五项于1947年在法国诞生,最开始的目的是为了训练飞行员的飞行技能。据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空军五项队队长王海臣介绍,所有项目都是为提高战斗力服务,检验飞行员在被迫跳伞后,面对各种复杂环境应具备的自主生存能力。王海臣说:“飞机在空中飞的时候叫‘空中格斗’,我们在地面上搞训练也是相当于格斗类的项目,培养运动员、空中作战人员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同时,对他基本的身体素质,速度、力量、爆发和柔韧协调,也都有很大的帮助。”

  空军五项中的飞行比赛,主要考查运动员的任务准备、低空导航和准时达到能力,因而运动员的识图能力、坐标计算、气象判断尤为关键。此外,此项目使用的是国际航空英语,运动员必须具备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廖伟华表示:“比如我现在时间快了,我就用英文控制速度多少多少。在飞机上你需要尽可能用最短时间给飞行员下最正确的指令,这样飞行员能更快调整,能够减小误差。”

  比赛中,参赛队员在机上以领航员身份提供海拔、速度和方向指令,由前座飞行员驾驶飞机到达三角航线各点。航线所在地域设有三个地面执裁点,每个执裁点裁判通过录像和雷达等设备,对参赛队员到达航线各点的时间偏差和航迹偏移情况进行判定,并根据计分规则裁定参赛队员成绩。王海臣表示,飞行比赛在考验落点准确度的同时还要考验领航员掌握时间的能力:“就是说要执行一个作战任务,要求你几点几分到达每个位置,你到达的时间越精准,对整个作战就会越有利。要求必须在40分钟完成,如果超时间或者时间不到的话,是要罚分的。”

  飞行比赛是本届军运会唯一动用军用设施的重点项目,参赛运动员为空军军官和现役军校学员。空军五项飞行竞赛委员会、竞赛组织处副处长于涛介绍:“现在信息化战争,它打的是什么?就是制空权、制信息权。如果飞机它没有了任何导航设备,怎么安全地返航或着陆?它需要有这样超强领航计算能力的领航员引导飞机安全着陆。我觉得这在现在的作战中也是非常有意义、有必要的。”

  据廖伟华介绍,“八一空军五项队”从2015年组建,从空军院校和基层部队层层选拔运动员,在没有任何参赛经验和队员零基础的情况下探索训练规律和方法。虽然起步较晚,但该项目中所要求的基础训练内容在我国飞行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都有体现。廖伟华说:“我们也是根据比赛评分标准一直摸索,摸索出了一套训练方法,这套方法可能也有漏洞。最大收获就是第一次参加比赛,熟悉了这个流程,从真正的比赛里吸取了经验,为以后的比赛打下了基础。”